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秦宜智同志在全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02 20:20 来源:共青团中央 

  三、以严、实作风抓好“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各项任务落实

  第一个方面,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最基本的任务。要组织团干部、团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真信真用。

   一要认真开展自学。自学不是可学可不学,更不能放任不学。要明确必学篇目,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了推动学习教育,团中央正在联合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学习材料。

  目前,中国青年网和“青年之声”开通了教育实践专题网页,为团员提供公开学习资料下载。要区分对象、精准学习,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团组织和团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

  要加强分享交流,通过团小组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制作新媒体产品等形式,促进团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每名团员都要结合思想实际、撰写学习心得。

   二要上好主题团课。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由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讲授,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讲授。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将带头为所联系团支部讲团课,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要为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所联系的团支部讲团课。团课要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特别要结合好团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把如何学、如何做的实践要求讲清楚,入情入理、讲出共鸣,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三要组织征文活动。围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7月底前,各省级团委向团中央推报省级优秀征文。

  同时,团中央在教育实践专题网页开辟专栏,接受团员的直接投稿。团中央将从省级推荐征文和专栏征文中择优进行表彰。

  第二个方面,组织生活

  严格团内政治生活,是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不久前,团中央印发了“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团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把以“三会两制一课”为重点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下力气抓出基层新气象,抓出团员新习惯。

   一要开好组织生活会。所有专职团干部、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兼职团干部都要深入基层团委、基层团支部,面对面参加和指导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要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仍无明显改进的,要根据有关规定,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做好处置工作。

   二要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今年五四期间,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根据新颁布的《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入团仪式,同时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各省、市、县团委要举行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活动。

   三要开展评选表彰。要结合“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进行表彰。特别注重把评选先进的过程转化为传播正能量的过程,重点做好基层组织推荐、青年参与评选、集中表彰宣传等工作。

   四要开展组织整顿。坚持教育实践与整顿组织相结合,围绕团支部是否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是否按名额、标准、程序发展团员,是否按规定收缴团费,是否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广泛开展自查和组织检查。基层团委要负起主体责任,查摆问题,督促整改。对于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要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

  第三个方面,实践活动

   一要广泛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西部计划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对先进团员群体的事迹宣传。高校团组织要组织团员广泛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二要开展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在全团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三要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团员先锋岗(队)应为以团员为主体的先进青年集体,突出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突出发挥对广大团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为基本标准。

  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命名工作采取逐级创建、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方式进行。首次创建活动与“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同步启动,每个县级团组织命名团员先锋岗(队)不超过3个,从中择优进行逐级创建。全国各级团员先锋岗(队)总量控制在1万个以内,其中全国级不超过100个,省级不超过1000个。

  各级团员先锋岗(队)数量一经确定,保持相对稳定。每两年进行新一轮创建、命名工作,在总体数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创建单位实际情况可跨地域调整名额,使团员先锋岗(队)始终保持高水准,成为引领广大团员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旗帜”。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