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政商关系、南海局势、香港问题……对待“敏感”问题,政协发言人这样回答

发布时间:2017-03-02 17: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在今天下午3点开始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妙语连珠,对国内外记者抛出的问题一一作答。这些问题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并涉及到了南海局势、政商关系等敏感话题。

  作为全国政协大会第14位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曾在媒体和新闻主管部门深耕四十年,曾做过知青、英语翻译、记者、国新办领导,有过基层工作经验,又做过常驻美国的首席记者,职业生涯经历十分丰富。即使如此,王国庆也曾说:”(发言人工作)确实是很大的挑战。记者的提问范围广,难度大,发言人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广博的知识面、良好的沟通能力。”

  不过这没有阻拦王国庆在一些“敏感问题”面前的从容与淡定。据了解,为了首场发布会,他已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已收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

  王国庆妙解“敏感”问题

  首先,面对记者抛出的“中国经济增速二十多年来最低”的问题,王国庆从容应答:“在未来一年里,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并特别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变局中,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风险交汇,强调稳中求进,稳是总基调。”

  南海局势也是记者十分关心的话题。有记者提问:中国如何能确保南海航行自由?王国庆引用古语“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表示:“南海自古以来是中国国土,我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建设是国际法承认的主权国家的权利。”并称:“中国在南海诸岛建的灯塔,对各国航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政商关系也是被特别关注的话题。有记者问道“亲清”政商关系的建构目前进展情况,王国庆回答:现在确实出现了亲清气象,换了新思维,都对“亲清”有了更高的认同度,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

  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个涉及香港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被提出,其中不乏“敏感之处”。面对记者关于下届香港特首选举的提问,王国庆称:“我和你一样,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并特别指出,希望能选出的是“中央信任、港人拥护”新任香港行政长官。

  另外,有记者提问:有人对“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产生疑问,您如何展望一国两制前景?王国庆回答道:始终坚持两点,不动摇,不走样。只有充分尊重彼此,才能缩小分歧,化解矛盾,把香港发展好,共同谱写“一国两制”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