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老太遭儿殴打申请人身保护 退休人员易成家暴对象

发布时间:2017-03-02 13:5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黄晓宇

  老太遭儿殴打 申请人身保护

  海淀法院调研发现:退休人员和无业人员更易成为家暴对象

  因无法忍受儿子对其多次实施家暴,78岁的王老太向海淀法院提出人身安全保护申请。法官在认真审核情况后,支持了王老太的申请。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海淀法院获悉,自去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截至昨天,该院共受理人身保护令申请24件, 作出人身安全保护23件,其中9成以上的家暴受害者为女性。

  自2015年以来,王老太的儿子高某多次到其住所挑起事端,对母亲进行殴打,并扬言杀死她。去年3月26日9点半,高某闯入王老太住所将其推倒,双手掐王老太颈部,将王老太身份证抢走,王老太随后报警。因疼痛难忍,王老太被送至积水潭医院,经诊断为腰椎骨折。王老太认为,她正在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对其生命造成威胁,依据《反家庭暴力法》相关规定,向海淀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得知王老太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就上门向王老太询问情况,同时向王老太的邻居、居委会及当地派出所核实后及时出具了裁定书,并向居委员会、当地派出所进行了送达。

  去年9月,在人身安全保护令到期前,王老太又找到承办法官,要求延长保护令的期限。承办法官了解到相关情况之后,立即出具了裁定书,延长了王老太的人身保护令的期限,有效地防止了家庭暴力的再次发生。

  -法官分析

  财产纠纷外遇成主因

  海淀法院法官对24起案件调研发现,夫妻间家庭暴力占据了多数,共有14件,均为申请人正在离婚诉讼期间或准备提起离婚诉讼。这些案件中,施暴者几乎均为男性。受害者和施暴者多集中在年龄为30至49岁的中年人,其中,六成受害者和七成施暴者属于此年龄段。海淀法院发现,退休人员和无业人员更容易成为家暴的对象,退休人员和无业人员占全部受害者比例超过了七成。而引发家暴的主要原因分别是财产纠纷和外遇,约三分之二的家暴案件是由这两者引发。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