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浙江网络司法拍卖:最火的是房子和浙A牌照的车子

发布时间:2017-03-02 11:5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钟法尚法辛成

  2月28日,罗先生拿着法院出具的司法拍卖确认书,前往市车管所,为他一周前花24万元竞得的一辆宝马730轿车办理过户手续。像网上买吃穿用的东西一样,起源于浙江的网络司法拍卖越来越受欢迎。据省高级人民法院统计,今年1月,全省法院共完成1445件拍品的拍卖,成交金额为49.5亿元。去年杭州市全年的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为118亿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房子和浙A牌照的车子。

  今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颁布最新的司法解释,网络司法拍卖有了更进一步的指导细则。网上司法拍卖房子和汽车划算吗?如何捡漏?新规则出台,参与竞拍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深入多家法院调查,采访司法拍卖的竞拍参与人和法院执行法官,多维度解读网络司法拍卖现状。

  溢价率高,省佣金老百姓和申请人都喜欢

  司法拍卖改革是近年来全省法院推行的一项重点工作。

  2012年开始,杭州市两级法院推行司法拍卖改革,引入网络司法拍卖机制;2014年,司法网拍建立了按揭机制,打破了以往司法拍卖只能一次性付款的弊端,对破解执行难起到了显著的成效。

  这场改革,实际上是一场“互联网+司法”的重要蝶变。

  “目前,杭州地区法院以网拍为原则,以线下拍卖为例外。”杭州中院执行局执行实施三处负责人张德辉介绍说,大到数千万乃至上亿的土地资产和厂房,小到一部旧手机,杭州法院目前全都上架供网友公开竞买。在拍卖中,有人花5.79亿元拍下了余杭区的一宗土地,也有人花125元拍到了一台二手iPhone4。

  “溢价率逐步提升,零佣金,变现速度快。”张处长分析说,去年杭州司法拍卖的网拍率高达99.98%,成交金额118亿元。也就是说,只有0.02%的财产没有在线拍卖处置。

  据悉,通过去年一年的网络司法拍卖,杭州法院为竞买人省去了2.3亿元佣金。

  而浙江高院最新统计显示,成交拍品的平均溢价率为43.28%,比过去传统委托拍卖提高21个百分点。

  房子和车辆最热门 网上竞拍买房到底划不划算

  杭州法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本市两级法院网拍率达99.98%,其中网拍房产2823处,网拍车辆1421辆。其中,房产和车辆占总网拍数的比重分别为59.3%和29.8%。

  那么,这样从网上竞拍买房的形式到底划不划算?记者算了一笔账。

  由杭州中院上线的下城区现代景苑15楼的一套房子,面积为86.12平方米,成交价为259万元,成交日期是去年12月。

  以该小区同期二手房中介网签均价31500元/平方米为参考,可以算出这套房当时的市场价在271万元左右。而且,271万元的交易价格,中介费至少5万元,而网上竞拍不需要中介费,这又是一笔可观的优惠。

  临平桂花城一套217.26平方米的房子,成交价为195.71万元,依照市场均价1.1万元/平方米计算,该套房成交价与市场价差价达到43万元,算是捡了个大漏。

  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杭州部分板块房价上涨较快,也出现了不少成交价远高于评估价的拍卖案例。比如,海棠公寓一套153平方米的房子,评估价254万元,成交价为317万元。这样的情况,是跟评估时间节点较早、目前二手房交易又较为活跃等因素直接相关。

  从总体上来说,网络司法拍卖的房产评估价一般都略低于市场价;除个别房产外,成交价基本低于市场价。

  最热门的两大拍卖品

  不限购的房子

  目前,杭州两级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都统一设置在淘宝网。点开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记者发现,不论是已经成交下架的拍品,还是正在竞拍的,绝大多数都是房产和汽车。

  平台上正在或者即将开拍的房产,一共有702套,被拍卖房产多数为浙江省内,也有少数来自全国各地。

  一个更重要的政策是,司法拍卖的房产,不在政府限购范围之列。也就是说,目前外地人在杭购房,如果没有一年以上社保缴纳记录,是无法买房的,但司法拍卖的房产是例外,这给外地人在杭置业提供了一个有利通道。

  “不限购是为了快速有效地处置法院查封的财产,并有效变现,更好地维护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财产权益。”法院相关人士解释说。

  当然,如果购房者属于限购对象,是无法申请银行按揭的。但如果不属于限购对象,拥有购房资格,那他还可以在网络司法拍卖中申请银行按揭,与普通购房程序基本无异。

  带浙A车牌的汽车

  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杭州地区法院提交的拍卖车辆,基本都是浙A牌照。

  在杭州,取得车牌最主要的途径是摇号和竞价。网络司法拍卖提供了第三种途径。

  网络司法拍卖都是带牌销售。也就是说,竞拍人参与网络司法拍卖,竞拍成功这辆车的话,同时拥有这个号牌。当然,参与竞拍的人要符合杭州小客车指标申请资格,这也是大家争相抢拍浙A牌照汽车的主要原因。

  罗先生此前看中了江干法院上线的一辆宝马730轿车,行驶里程20万公里。

  “法院提供拍卖的车,只要车子看中了,没毛病的话,起码里程数不会动手脚,过户也有保障。”罗先生说,所以这辆评估价20万元不到的汽车,他最终出价24万元拿下,虽然价格高于预期,但也因为相中了,所以也买得开心,而且还满足了他有块杭州牌照的愿望。

  记者在去年的几场网络司法拍卖中发现,一辆估价2155元的汽车(几乎是报废车),起拍价为1724元,然而最终成交价却为40224元,溢价率高达2233%;另一辆估价19313元的汽车,最终成交价为65000元。

  这两辆车的共同点,就是带浙A牌照。

  江干区人民法院统计发现,该院提交司法拍卖的查封车辆中,浙A牌照的占了95.2%。买一辆带浙A牌照的司法网拍车,折算下来的车牌价格基本都低于直接竞拍车牌的价格。

  建议与提醒

  参与网络司法拍卖得注意这些

  针对参与网络司法拍卖的市民,执行法官提醒:

  1、买家关注某个竞拍不动产后,建议去周边市场进行摸底,了解行情。

  2、一定要亲自去拍卖标的物现场察看,是否存在租赁、房屋瑕疵、物业费和水电煤气费、税费缺口(此类缺口由买家承担)。

  3、竞拍开始前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竞价的心理上限,不要盲目报价,最后成交了却发现不合算、悔拍,这样保证金会被没收。

  4、不要被个别房产中介误导,目前杭州网络司法拍卖的房子无佣金,根本不需要中介代操作,自己稍加研究,就可以淘宝上直接报名,没有必要由中介代为竞拍。

  此外,今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最新司法解释,网络司法拍卖有了更进一步的指导细则。执行法官提醒参与竞拍的市民,注意以下这些变化。

  变化一:拍次减少,不动产三拍变成两拍了。两拍仍流拍就进入变卖环节。

  变化二:保留价公开。以前在评估价基础上下调20%以内作为保留价,而且是保密的,达不到保留价,竞拍人出价是无效的。现在改为起拍价就是保留价,出价只要超过起拍价,就能成交。

  变化三:以前要求至少2人以上出价且不低于保留价才能成交,现在一人出价且高于起拍价就能成交。

  变化四:悔拍责任规定改成悔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删除了以前悔拍者要向法院对拍品日后最终成交价多退少补的规定。

  网络司法拍卖全国推广杭州创新第三方辅助模式

  起源于杭州的网络司法拍卖,目前正走向全国。

  今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司法解释《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最高法正在向全国推广杭州经验、浙江经验。

  最新司法解释是对杭州此前探索出的经验总结,而杭州司法创新没有止步。

  在实际运作网络拍卖中,由于从委托拍卖转为法院自主拍卖,所以房子、车子的网上上架手续、带竞买人预约看房等,都变成了基层执行法官的一项额外工作。因为执行法官本身还要承担大量的执行案件,所以通常一套房子、一部车子只能集中安排一次看样。

  但随着网络司法拍卖越来越热,参与竞拍的人也逐渐增多,这其中的矛盾也开始凸显。

  “一是老百姓希望尽量详细了解一下拍品,像买房子毕竟是投入巨资的终身大事;另一方面,我们法官没这么多时间精力接待,我们与市场化的中介公司还是有区别的。”张德辉说。

  针对这一矛盾,江干法院、上城法院等先后尝试“第三方辅助模式”:法院主导网络司法拍卖,委托第三方介入标的物信息采集、接待看样等。

  在法院拍卖阶段,第三方同样不收取费用;竞拍成功后,竞拍人可自愿选择是否接受第三方的协助过户等收费服务。第三方机构介入后,老百姓想看房、仔细了解标的物的诉求能满足了,拍品的成交率、溢价率也有望提高。

  怎么捡漏?资深执行法官传授“秘籍”

  “曾经操作一起下沙保利东湾的联排别墅,起拍价640万元,最终变卖后的成交价400万不到,这个买家算是捡了个大漏。”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一位执行法官说。

  根据统计,司法拍卖的最终成交价,多数低于市场价,但未必低很多,偶尔也有买家成功捡漏。

  那么如何捡漏?一线执行法官给出了几条建议。

  第一,户型、地段较好的房子,评估价适当的,一拍就要拿下。很多人想等三拍后流拍再捡漏,反而错失良机(大家观望时,你趁机杀入)。

  第二,郊区别墅等大户型、高评估总价的房子,极有可能捡漏,适合有实力的买家投资或者改善自住。此类房源因为总价高,第一拍、第二拍都有可能流拍,到变卖处置环节时价格已经很低,甚至只有市场价的一半。

  第三,从事某些特定行业的人,可以关注特定拍品。比如有买家一直紧盯市场价近1000万、评估价约700万的注塑机,凡是司法拍卖此类拍品一上线,他就参与竞拍,不管机器在国内何地,这位买家都会托人去当地看样。此类专业领域的机器设备,普通人极少关注,反而更容易捡漏,如果懂行的话,也有投资价值。

  第四,一些生活小件二手商品,也可以淘一淘。比如几百元成交的iPhone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此类小件商品主要是刑事案件中扣押的犯罪工具等,起拍价极低。

  (感谢通讯员钟法尚法辛成等提供信息)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