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国资委:22个省级国资委市场选聘105名高管

发布时间:2017-03-02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23日召开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通过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加快建立,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提速。

  其中,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肖亚庆说,部分中央企业和一大批下属子企业开展了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试点,22个省级国资委市场化选聘了105名企业经理层人员。国务院国资委推进工资总额周期制、备案制管理试点,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逐步建立。

  与此同时,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提速,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开展。目前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改制面超过90%,全国国资监管系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082家。

  目前,大多数中央企业已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肖亚庆表示,当前董事会选人用人、重大决策、薪酬分配等职权逐步落实,企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进一步明晰,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

  即便如此,“国有企业改革许多难题还没有真正破解,还需要大家努力,不少企业包袱还比较沉重”,肖亚庆坦言,国有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与地位作用以及拥有资产的数量还不匹配,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回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完)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