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83岁国标舞老师自己设计感应灯 13年间6入藏区

发布时间:2017-03-02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这个大爷很文艺

  教学中的张聿修

  张聿修70岁才开始自由行,他家中有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地图上每个发光的小灯泡都代表他旅行的足迹。

  他是一名小学自然科学课老师,家里的洗手间感应灯自己设计;他是32年前的第一批国标舞者,51岁学舞,55岁开始教学,至今已有28年;他还是一位个性驴友:70岁时出门旅游,并用彩灯编制了自己的旅行地图。13年间,他游历了12国,并周游国内,独自一人六入藏区,最长行程60多天。他就是荔湾区83岁老人张聿修。如今,他仍然活跃在国标舞舞台,自编教材、亲自演示、免费教学,在学学生多达30多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舞者:83岁的国标舞老师

  “有多低沉就多低沉,不怕低,就怕沉不够!”2月28日上午,一场例牌国标舞教学正在荔湾区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开展,83岁高龄的张聿修穿着拉丁舞裤,眼神锐利,不时给学员们纠正动作,他说话声如洪钟,一边纠正还一边亲身示范,虽已高龄,但动作依然利索,他嘴里不时说着指令:“骻位、顶起、移动……”

  32年前,国标舞刚刚传入我国内地,彼时51岁的张聿修已近退休年龄。“我是个工作狂,可是就要退休了,不知道怎样发挥自己的余热。当时国标舞刚好传入广州,我想要不就饮‘头啖汤’吧!”就这样,张聿修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学习国标舞。

  那时国标舞刚刚传入,会国标舞的老师并不多,要学习自然也非常困难。“那时候要么是外国人教,要么是香港人教,一堂课要50多元,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00多元。”虽然价格昂贵,但张聿修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也让他很珍惜每一次教学机会,所以基本功学得非常扎实。

  学习国标舞4年后,张聿修开始舞蹈教学,至今为止上过他舞蹈课的学生已多达上千人。最多时,他每天要上两堂课。同时,他也开始不断参加比赛,家里摆了20多个奖杯和30多张奖状。如今,他每周仍坚持上两堂课:每周二、四上午,早上8点45分出门,9点30分开始教学,一直持续到11点。

  驴友:13年一人游遍中国

  教舞蹈之外,从70岁开始,张聿修开始了一项更为宏大的计划。13年间,他几乎周游了全国,且涉足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怀集、桂北、上川岛、黔东南、云南、九寨沟、张家界、黄山、贵州、台湾等国内地区;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泊尔、印度、埃及、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菲律宾、肯尼亚、土耳其、伊朗等12个国家。

  在旅游完成之后,他还利用电路知识,在一张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上用彩灯将旅游所经地点亮,制作了一幅个人旅行示意图。

  最让人吃惊的是,在13年里,他六次一个人去西藏旅游,且每次均是到达某一地点后一站站打车旅行,且每次进入西藏的线路都不一样。“每次都要在路上花1~2个月时间。其中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最近的一次是去年下半年,82岁高龄的他去了此前从未去过的墨脱县。

  “最长的一次是第四次进入西藏,先飞到西安,然后从西安坐车进甘肃,沿着河西走廊经敦煌前往游历南北疆,再从叶城进入西藏噶尔,抵达拉萨后再从青藏公路返回。”最让他骄傲的是,从叶城到噶尔这段路。“这是进入西藏的西线,我问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车去西藏,到了西藏驻叶城的办事处,也没有车,最后找了很久才在一家宾馆门口偶遇搭上。”这段进藏路走了两天两夜。随后从噶尔到拉萨,他又坐了三天三夜的班车。

  自然科学教师:家中布置各类科技小惊喜

  事实上,张聿修是一名老师,但并非专职的舞蹈课老师。他退休前在荔湾区某小学教自然科学。退休之后,家里也成了他摆弄科技的小天地。

  张聿修居住在荔湾区杨巷路附近,广州日报记者探访时发现,这个仅一房一厅的小家被他改造成了两房一厅:单门变成了斜开的两扇门,两房之间以柜子间隔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多年前,他还给自己的卫生间做了智能设计:推开洗手间并从里面关门后,顶灯和排风扇会自动打开。“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玩意,现在已经不奇怪了。”张聿修说。

  学生:从公园跟到课堂

  在张聿修身边,待得最多的是家人和学生,57岁的林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跟他学艺,他从荔湾湖公园跟到了荔湾区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四年多前就开始跟着张老师学了,那时候他还在公园里,他教得非常好;后来他到活动中心后,我也跟了过来。”如今,张聿修的学员们还组成了一个群,每周二、四上午的学员们交流学习,成了例牌节目。

  50岁的谈女士也是坚定的追随者。“张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后来我还跟了其他老师学,但张老师这边我还是会来。”在她看来,张聿修的基本功教得特别扎实,这在其他老师那里是学不到的。“他非常有激情,也非常乐意将自己的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她说。

  家人:他是我们的福气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张聿修的家人看来,确实是这样。去年下半年妻子去世后,张聿修就是一人独居,孙子张之也会利用节假日来陪伴爷爷。他说,爷爷在家中留下的不仅是家风,还有精神财富。“我的名字就是我爷爷取的,‘之’代表了曲折的道路,‘也’是文言文结尾的语气词,他给我取名为‘张之也’的寓意就是希望我们家的曲折在我们这一辈就结束了。爷爷就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

  年纪已经这么大,还放心让老人一个人出去旅行吗?张之也表示,完全放心是不可能的,但家人尊重他老人家的想法。“爷爷年纪大了,他有自己的理想,我们要让他实现。”在旅游时,老人的子孙还会给他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