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亮相

     刚刚履新银监会主席的郭树清迎来首次公开亮相,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布消息称,今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将举行新闻发布会,郭树清将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将在现场发回报道。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郭树清将继续作为山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2013年3月,郭树清离任证监会主席,出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同年6月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4年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活动上,有记者问首次以山东省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两会”的郭树清:省长和证监会工作有什么区别?郭树清回答说:“过去吃饭吃不好,现在睡觉睡不好,过去我在证监会工作,平均周末可以休息一天,现在每个周末可以休息半天。”

  2015年全国两会时又有记者问郭树清的睡眠问题,他表示:“现在睡得比以前好了。因为工作熟悉了,环境污染改善,数据比以前好看了。”他同时在现场回应了一位记者的“喊话”提问,表示自己将重返“一行三会”的消息是误传。

  与此同时,郭树清在山东强力推进的金融改革成效正备受关注。2013年山东省推出《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拉开山东金融改革大幕,外界俗称“山东金改22条”。与金融改革一脉相承的,是山东省史无前例地引进了30名金融系统的干部到地方挂职,全省绝大部分市还配备一名金融副市长,这些挂职干部近一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

  郭树清在2015年山东省两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表述被外界看做改革的阶段性成绩:投资基金和财富管理得到稳步发展,银行类机构进一步规范,直接融资规模成倍增长,民间金融阳光化成效明显。

  到2016年,已有评价认为,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山东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山东省新增上市公司17家,总数达到268家,全省17个市全都有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234家,总量达到570家。

  推动金融改革“旋风”的郭树清在2016年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活动上更多谈及了社会发展问题,他坦言对雾霾问题“很关心、很关注,也很头疼”,并介绍了一揽子治理措施。他还主动举了一个例子谈起国企存在的问题:山东一家大煤矿集团因历史原因,某些亲戚朋友在同个集团有很多关联交易,8000多家供应商中7000多家是有问题或者不必要的,“都清理掉了,当年减少成本15个亿。”

  在3月2日10时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的话题将从山东回到银监会,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

  欢迎通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微博和APP留言,我们将把大家的问题带到发布会现场,争取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也将在全国“两会”采访中,继续带着网友的问题寻求答案。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