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标兵先进事迹分享会举行 向青少年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3-02 09:30 来源:未来网 作者:张昕晔

  未来网(记者 张昕晔)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2月21日,2016年“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标兵先进事迹分享会举行,3名“最美中学生”标兵、2名“最美中职生”标兵以及3名青少年教育专家走进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演播室,通过分享他们荣誉背后的成长经历和感受,解读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中学中职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中学中职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中学中职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健康成长。

  树立青春正能量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室主任李春玲和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海淀区少工委主任乔键做客演播室。

  “我们想通过寻访‘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少年的有关重要论述,希望能够充分展示当代中学生和中职生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同时也通过典型示范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在“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标兵先进事迹分享会上说。

  宋来认为要成为优秀的青年学生,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树立成才报国的信念,把个人的成才梦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第二要勇攀科学高峰,提高服务人民和国家发展的本领;第三要做到全面发展,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得到协调发展。

  谈到青少年工作面临的挑战,从事学生教育工作近30年的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海淀区少工委主任乔键认为,“现在互联网发达,信息量非常大,会对学生产生各种影响,通过‘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在青年学子身边树立榜样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标兵代表的事迹会影响一代学生。”

  “现在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更多地强调考试成绩,社会媒体报道也给人一种印象,好像实现发财致富的人就是成功人士,如果仅是考试成绩好,高考取得优秀成绩或者创业成功,确实能够证明个人能力,但是不一定就是全面发展的真正成功的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室主任李春玲认为,青年学生要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优秀品德比考试成绩更重要,除了要认真学习,还要参加更多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为社会做贡献。

  李春玲认为在当今信息爆炸、文化多元的社会环境中,如何帮助青少年顺利成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青少年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之一。“我觉得‘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活动给青少年树立了好的榜样,给他们提供了表现自我的机会,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是青少年工作创新探索的一种途径。”

  拼技能,爱创造,在成长的路上一路奋进

 

  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潘幸泉、沐乐、陈雨做客演播室,分享自己成长经历与体会。

  “我认为,最美中学生首先得是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其次应该有理想、爱祖国、爱学习、善思考、有担当、有爱心、讲诚信、会自律。我想最美中学生不仅仅要做好自己,更重要的是能够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引领大家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传播社会正能量。”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潘幸泉分享她所理解的“最美中学生”形象。

  潘幸泉是中学生标兵里年龄最小的学生,戴着黑框眼镜、梳着齐耳短发,胸前戴着红领巾,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在校内,她发起创办了爱心社和杏荃文学沙龙,从小坚持写作的她在2015年出版了自己第一本个人作品集《记忆的颜色》。谈及公益活动,潘幸泉颇有感触地说:“有一年新年联欢会,我们班里突然接到一封信,那封信是少保中心的一个女孩儿写的。信中写到‘我要感谢你们,我把你们对我的爱,告诉了爸爸,爸爸感动得哭了。他说一定好好表现,争取获得减刑,尽早回家团圆。现在他因为良好的表现,真的获得了减刑奖励,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团圆的。’爱心传递的一种伟大力量,不仅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也一定能影响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甚至这个世界。”

  潘幸泉表演手风琴独奏《赛马》。

  “最美中学生标兵”沐乐是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集“学霸”“学生干部”“文艺达人”等诸多标签于一身。他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大赛写作组二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知识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沐乐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等职务,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后备军。沐乐分享在多年学生工作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2015年寒假,校团委学生会举办全市中学生大型学生论坛,临近举办前一周,全体学生会进入紧急筹备状态,每天从早到晚要邀请嘉宾媒体、筹备会议流程、购买活动物资、布置论坛现场等,最后几天我们基本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都会在场地。”说到这儿,他脸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一个团队为了一个目标去共同奋斗的过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外边天很冷,但大家热情高涨,睡得很少,但斗志昂扬。论坛的筹备过程让我们整个集体更加团结,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那是一段微甜的回忆。”

 

  沐乐演唱歌曲。

  “科创教会我的,不只是锲而不舍的创新意识,更是一种抓住机遇的本领、尊重他人的态度、和时刻发问的勇气。”陈雨成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对科技创新的那份热忱,她认为最美中学生是具备创新、责任、情怀等素质,能在学生群体中起示范引领作用的综合体。

  令陈雨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件名为“横动竖刷牙刷”的作品,据陈雨介绍,这个牙刷可以在手臂横向刷动的同时,使刷毛上下刷动,这种方式更利于牙齿健康。陈雨表示在将这个作品进行实物化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有一次,我陷入‘木质模型精细度低’的瓶颈,偶然遇见一位出租车司机,他曾经正好担任过木匠。所以我主动加微信去提问,这个木匠师傅也在后续过程中给了我不少建议。”对于未来,陈雨心中充满了期待,“科技改变我的生活,也为我的未来指引了一条道路,未来我会选择计算机方面工作,继续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陈雨口琴演奏自己创作的班歌。

  乐奉献,有爱心,向社会传播温暖和正能量

  来自浙江省云和县的“最美中职生标兵”叶石云,2009年,他的母亲和父亲在49天内先后因病去世,家中因为医病还欠下不少债务。

  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刘昕、叶石云做客演播室,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与感受。

  “我觉得做人一定要秉持‘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的信念,始终做一个诚实守信人。” 在父亲去世第二天,一位老奶奶到叶石云家上门讨债,他答应老奶奶,一定还清爸爸欠下的钱款,从那时候起,他去村里挨家挨户地问,核算有三万多元借款。叶石云从2009年起用了整整7年时间终于把借的钱悉数还完。

  在努力还清借款的同时,叶石云还是同一届学生中最早当上学生会干部的,经过竞选和推荐,他又当上学生会主席,他认为学生会工作不仅能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又能在课余时间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虽然有时候学生会很累,但是我觉得很充实,学习和工作都不会耽误。”

  叶石云表演朗诵节目《相信未来》。

  来自内蒙古的“最美中职生标兵”刘昕虽然还只是一名中职生,但已是一位“资深公益人”。在初中时他主持成立青年学生公益组织“锡盟青年”,据他介绍,这个协会是由锡盟各校在校学生组成的无偿为社会提供义务服务的民间组织,服务领域非常宽阔,包括宣传环保知识,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助老、爱幼、救助小动物、关注留守儿童以及大型活动的志愿者,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生活、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精神,传播“爱在锡盟、在我身边”的公益互助理念。

  谈到建立这个组织的初衷,他说:“我从小生在草原长在草原,深深热爱着草原,热爱着家乡,从初中开始就想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来为家乡、为他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目前,刘昕所带领的“锡盟青年”已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100余人,组织参与公益活动50余场。

  公益已成为刘昕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表示要把公益事业坚持下去,“继续做大做好做强,带动更多的人来做公益,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为了家乡的建设和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刘昕展示自己的素描画。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