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两会前瞻:改革进入深水区 多个领域齐发力

中国经济列车加足马力“爬坡过坎”

发布时间:2017-03-02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陈婧

  彭俊是一个天津的电商创业青年,从去年开始,他们运营的“农梦成真”网店实现了盈利,创业团队扩展到10多人。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他和创业小伙伴充满期待:“中国经济形势如何?国家的政策走向怎样?我们年轻的创业团队特别希望获得政策红利。”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爬坡过坎“啃最硬的骨头”,中国的经济列车引擎会增添哪些新动能?中国百姓的社会生活将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公众期待满满的民生获得感

  民生水平是改革成效的试金石。百姓对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期待,是两会不变的主题词。

  据中国青年报社旗下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报告,2017年1月21日至2017年2月21日,互联网上关于全国两会的话题信息共计143232条,其中民生话题最为热门。实际上,近年来公众对食品安全、就业、社保、医改、教育、环保等重大民生话题的关注度持续上升。通过大数据分析,2012年~2016年的两会热点中,“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成为三大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认为,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民生话题持续不断的热议,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满满期待,传递民声汇聚民意,正是代表委员的职责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舆情调查中,公众对收入分配问题关注度较高,比如明星收入过高、教职工收入偏低、公务员待遇不高等问题被高频提及;在社会保障层面,民众对就业形势、农村社保、基层社保的保障范围仍有较大期待;在环境保护方面,如何更好更快地解决雾霾问题,让百姓呼吸清新空气,成为公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经济领域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成重头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大经济问题,预示着中国经济改革到了需要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社会各界普遍期待全国两会给出破题之策。

  2017年,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而如何“稳中求进”成为一道考验决策者智慧和政策执行力的现实考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清晰绘出今年的经济改革路线图:“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

  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的国企改革又该如何破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分析认为,2017年国企改革将“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重组、投资运营公司等多个领域重点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突破的方向,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混改’在覆盖面上已有相当的广度和宽度,需要继续深化,如重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等,由文件落实转向实质进展。”李锦说。

  两会是外媒观察中国改革的窗口

  长期以来,两会被认为是外媒观察中国经济社会走向的窗口。

  有观察人士分析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会成为今年外媒关注的两会热点。

  1990年至2011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2016年,我国提出将努力实现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目标。90后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认为,扶贫的本质是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发展权和获得感,共享改革成果。

  韩国今日亚洲媒体集团,邀请该国一位中国问题专家金海孙就中国的两会热点话题作出点评。

  金海孙关注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他认为,这是中国经济从传统产业向服务业的转折。

  美联社特别关注了近期中国政府的人事任命。商务部原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成为新任商务部部长。美联社在文中引用专家观点说,任命一位贸易谈判专家出任商务部部长,意味着中国将着力于保持其在贸易领域有竞争力的地位。这也预示着中国可能会参与到更多双边和多边商贸谈判中,中国想要进一步推进贸易全球化和自由化,并在这个方面成为领导者。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