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7-03-02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洪晓明

  于航

  孙振盛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术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事业,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十年以来,广大中职学校学生阳光向上、励志成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录了部分受助中职学生自强自立、技能超群、创新创业、感恩奉献的感人故事和事迹,陆续刊登出来,以飨读者。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资助阳光的温暖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技术精湛的中职生,他们必将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

  宁夏同心阿拉伯语学校洪晓明

  风雨过后是彩虹

  洪晓明2006年考上宁夏同心阿拉伯语学校。在校期间,表现突出,成绩优异。2009年毕业后,他到华丰集团(利比亚)公司从事翻译工作。2011年春天,阿拉伯世界爆发了轰动全球的“茉莉花”革命,当时他正处在利比亚腹地艾季达比亚。面对每天的枪炮声,身处异国他乡的洪晓明此刻最想念的就是祖国和亲人。跟外界失去联系7天7夜后,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他经过艰难跋涉,终于乘祖国租借的邮轮借道马耳他返回国内。经过此次事件,他深刻认识到国家富强、民族团结就是最大的福气。

  2013年春,他主动请缨赴也门从事援外医疗队翻译工作。刚到也门工作的第一天,还没来得及休息,就遇到了一位患肠梗阻的妇女急需手术,他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急匆匆地跟着大夫进了手术室。这一站就是4个小时,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他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享受的,我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

  为了把当地人与援外医疗队之间的交流沟通工作协调好,他经常冒着危险深入到当地人家里了解情况,整理医疗援助资料一直工作到深夜。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援也门医疗队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翻译沟通工作而引起的纠纷和矛盾。

  除了份内工作,他还承担了份外的繁杂工作。有一次中国驻也门大使馆要求在塔兹举办“中国人眼中的也门”摄影展暨“美丽中国”图片展,这是中国首次在也门举行此类文化交流活动。负责展览协调外联工作的洪晓明,先后排除和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终于完成了布展任务。

  2015年,洪晓明放弃了在国外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返回宁夏同心阿语学校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

  去年开学不久,有一位来自固原山区的贫困女学生,因为父母离异,遭受后妈冷眼对待的她情绪很不稳定,学习成绩非常不理想。他用心跟这名女生沟通,最终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和继续学习的希望,成绩进入班级前三名。

  洪晓明说:“因为有了国家的资助政策,才让我有了受教育的机会,我是在这里学会了做人做事,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在国家的阳光政策下能够走出大山,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于航

  足尖上的风采

  于航因为身体过于柔软,小时候学会走路的时间要比别的孩子晚。4岁时,母亲为了训练她的腿部力量,让她报名参加了舞蹈培训班。没想到,足尖从此轻轻转动,便一发不可收拾。

  2009年,年仅10岁的吉林女孩于航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舞蹈表演(芭蕾方向)专业。艺术专业学费高昂,母亲为了照顾年幼的她一同移居上海,又是一笔额外的生活开支。这些费用让于航倍感压力,甚至有了放弃梦想的念头。

  这时,一项项中职国家资助政策让于航看到了希望。于航根据程序向学校递交了申请并通过学校审核。在校就读期间她享受了中职免费教育政策、国家助学金,这对她来说真可谓雪中送炭。

  芭蕾舞的高雅背后,是刻苦枯燥的练习。7年来,于航每天的芭蕾舞基础练习都在3个小时以上,春节期间也不曾休息。2012年、2013年、2014年,于航三次获得上海市奖学金一等奖。

  2016年7月,一向坚强的于航在训练中感到脚部很痛。母亲带她去医院,经过深入检查,于航的跟腱部分有撕裂。她坚持“只要骨头没断,就不能中断训练” ! 刚从医院走出来,她就直接回到了训练场。

  “四肢修长,头部很小,脚背很大”,从身体条件来看于航是一块不可多得的芭蕾舞好材料。她的导师林美芳却说,于航的特点是第一反映很慢,教一个新动作,她总是学得慢半拍。但是慢慢就会发现,她对于每个动作、每个角色会越吃越透,直到把一个人物的灵魂表达出来。

  如今,于航已经多次获得全国乃至世界级芭蕾舞比赛金奖。2016年2月在瑞士洛桑举办了国际青少年芭蕾舞比赛,这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选苗的重要机会。世界各地200多名优秀的舞者报名参赛,有70多人接到了比赛通知,于航最终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于航说:“为了自己的芭蕾舞梦、为了报答祖国的培养,我会让足尖完美旋转;同时,我想让更多的中职生知道:只要努力,坚持下去,谁都会有自己的辉煌舞台!”

  山东青岛胶州市职教中心孙振盛

  春暖花开入学来

  2012年6月,孙振盛中考取得了599分的好成绩。然而这个成绩却让这个家庭陷入了无限的痛苦之中。

  孙振盛的爷爷因车祸瘫痪在床,妈妈没有劳动能力,只有父亲一个人支撑着——家庭经济状况难以支持孙振盛继续上学。懂事的孙振盛含泪主动放弃学业,用白天打零工和晚上烤羊肉串得来的钱缓解家里的经济状况。然而不能继续上学的绝望心情几乎将这个15岁少年拖垮。

  这时,初中班主任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为就读中职的贫困学生制定了“免、补、助、减、勤”等多项国家资助政策。上职教中心,除了免学费之外,还可以申请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在餐厅也会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吃饭免费还有少量工资,还可以学技术等。孙振盛经过认真的咨询,最后选定了好找工作的数控专业,重新回到校园。

  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孙振盛把精力投入学习之中。

  孙振盛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从5点半起床直至晚上9点半下自习,他把时间安排精确到生活、学习和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的每一个环节上。两年的学校生活,孙振盛每天忠实地执行了那张作息时间表。作息时间表上的枯燥数字,忠实地记录着孙振盛对学校生活的热情,这种热情恰恰是他学习动力的体现。

  坚持做制图老师的“小跟屁虫”。制图课课堂内容满足不了他,只要一下课,他就立即跟在制图老师后面,凡是上课时存在疑问的地方就请老师再讲一遍。下课时间如果不够,他就跟老师预约其他时间。有时,老师出于好心也会说等有时间了再问,可是孙振盛却说:“决不让问题过夜。”

  孙振盛学习数控到了入迷的程度。只要开始训练,他就与车床融为一体。在车床边,他一站要么是一上午要么是一天。其他同学休息的时候,他用游标卡尺练习测量工件;其他同学换组练习的时候,他找到老师解答疑惑。夏天的车间闷热无比,满身大汗的孙振盛不舍得拿出一点时间吃个冰糕;冬天的车间无比寒冷,因为不能戴手套进行操作,孙振盛手指头冻得肿胀如胡萝卜一般,老师们看后为之动容。

  2013年7月,孙振盛参加了学校实习企业招聘会佳友模具公司的面试。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了企业的青睐,孙振盛被企业优先录用到数控铣床岗位上实习。

  实际工作岗位和学校学习明显不一样。工作上,孙振盛更加认真。拿到加工零件的图纸后,他一遍遍地确认,仔细进行手写编程,还要请教师傅直到确认无误。他每天勤勤恳恳,积极适应工作环境。经过两个星期的短暂磨合期,孙振盛成功地转变了角色,成功地赢得了老工人们的一致好评。

  由于孙振盛在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2016年9月,佳友模具公司正式录用他。工作得到公司肯定的孙振盛,依然没有放弃上大学的梦想。为了能够兼顾工作和照顾父母,他已选择了报考胶州电大的工商管理专业,手中已攒好了上大专的学费,只等春暖花开入学季的到来。

  人生梦想逐步实现之时,孙振盛感慨地说,国家资助政策让自己重回校园。他决心不仅要用知识改变家庭的现状,用知识丰富自己的人生,更要用知识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