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东北亚再起波澜!为什么我们坚决反对“萨德”?

发布时间:2017-03-01 20: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野

    摘要

    海运仓内参即将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其实是美国对中国及亚洲秩序的挑战。所幸针对萨德,无论是政治、经济、外交还是纯粹的军事手段,中国都有很多牌可以打。

    撰文/袁野

  随着乐天集团于2月28日正式同意给韩美提供萨德(THAAD)反导系统的最终部署地,东北亚再起波澜。其实,去年7月韩国政府已经同意部署萨德,乐天集团的表态、以及萨德的正式部署都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对此也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萨德”是什么?

  萨德(THAAD),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英文缩写,是当年搅动全球局势、中国曾竭力反对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组成部分。

  通俗地说,萨德是海湾战争时期大红大紫的“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继承者。萨德自1987年开始研制,2008年才正式服役,2009年第一套萨德系统部署在了美国夏威夷,2013年和2014年则向关岛部署了两套。此外,萨德系统的雷达也已经在日本部署了两套。可以说,此次入韩的萨德,对于中国和亚洲而言并非新系统。

  萨德系统中的导弹全重900公斤,长6.17米,直径340毫米,其飞行速度高达8.24马赫,拦截距离为200公里。导弹战斗部中没有炸药,而是靠直接撞击目标来实现杀伤,为达到这一目的,萨德系统所使用的X波段AN/TPY-2雷达以“高精度”“高分辨率”闻名,整体作战效能较“爱国者”有了大幅提高。

  “萨德”对中国的威胁在哪里?

  美国和韩国都辩称,萨德本质上是一种防御武器,其200公里的拦截距离主要针对朝鲜中短程导弹,几乎不覆盖中国领土,中国不应如此紧张。这种说法纯属避重就轻,萨德对中国的威胁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AN/TPY-2雷达的探测范围半径可达2000公里,完全覆盖了整个中国东部地区。尽管韩国表示可以引进“缩水版”雷达,从而将探测距离缩短到600至800公里,但事实上只要稍加修改即可将其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萨德系统部署到韩国将极大地挤压中国的战略空间,配合已有的“铺路爪”雷达及其它大型空情雷达,将实现对中国内陆空情的有效监视,这是中国绝对无法接受的。

  第二,如果中国向日本,或是太平洋上特定地点的美军水面舰艇发射弹道导弹,萨德则可以提前获得相关信息,从而使美日获得额外的预警时间,从而提高拦截效率。萨德系统本身撑起的反导网还能为美军舰艇提供保护,这将严重影响中国的“反介入”能力。

  第三,部署萨德有可能激起东北亚地区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比如,美国因相关国家会部署更多的中程导弹以应对萨德威胁,同时研制具备突破萨德能力的新一代导弹,有可能会导致东北亚局势紧张。

  即将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其实是美国对中国及亚洲秩序的挑战。所幸针对萨德,无论是政治、经济、外交还是纯粹的军事手段,中国都有很多牌可以打。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