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落实总书记指示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03-01 17: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 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近日,继央视新闻报道《内蒙古:“五边行动”加强基层党建》后,新华社等各大央媒也集中报道。一时间,内蒙古基层党建工作抓点、带线、扩面,创新党建载体、改进方式方法等新思路新办法,成为各地争相学习研究的热点。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是当前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如何尽快将内蒙古的“五边行动”迅速消化并结合实际转化为本地党建工作的“自觉行动”,落实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地基层党建工作亟待突破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以内蒙古基层党建工作为借鉴,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本地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须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着力强化思想教育的“先导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引导党员干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拧紧思想建党的“总开关”,是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前提和关键。针对当前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应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合格党员、优秀干部”培育与学习型政党建设结合起来,引入“互联网+”思维,着力完善党员干部在线集中培训、党性体检、党员干部日常考评等配套管理制度,形成“学习—体检—查摆—整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闭环机制,实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制度化、长效化。针对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创新和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结合党员活动日,每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用思想教育的“先导力”逐步催生干事创业的“内动力”。

    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时下,少数基层党组织,尤其是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两委班子成员或“坐不在一条凳子上”,或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维护一方稳定的实力,既无改革思路,也不知致富门路,对上级工作部署居然也有所选择有所保留。根治这类“顽疾”,关键得对症下药。一方面,要“强班子”。基层之软,软在班子。要完善“选、派、兼、考、请”等多种形式,活用“两推一选”、公开招考、下派干部、交流任职等多种干部选任方式,挑选群众基础好、群众工作能力强、带富致富能力强、不怕吃苦、公道正派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另一方面,要“强能力”。基层之弱,弱在能力。既要通过“走出去”,积极鼓励并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员干部参加学历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也要通过“请进来”,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实地授课指导,帮助基层“带头人”增强干事能力。如此,党的肌体才能除病灶祛顽疾愈发强健,“战斗堡垒”才能更加坚强更有战斗力。

    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着力强化完成底线任务的“执行力”和“保障力”。丁酉鸡年春节前夕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基层带头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必须强化执行、强调保障。执行力和保障力体现在什么地方?最好的体现和最终检验就是要推动精准扶贫见到扶贫实效。首先,要列好“四个清单”。结合入户走访、为民服务“双代”等工作,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深入到扶贫工作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及时了解民意,精准制定“扶贫对象”“扶贫措施”“脱贫时限”“脱贫责任人”四张清单。其次,要选好用好“扶贫带头人”。依据“20字”好干部标准,将那些能够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促脱贫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战斗堡垒”中去,真正“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再次,要用活用常“考核指挥棒”。通过完善捞干货式党建述职考核、民测民调结果运用等新制度新措施,对于那些喜欢搞虚、假、空的干部,该罢免的严格按程序罢免;对于那些热衷于“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的干部,该训戒的训戒,该召回的要立即召回。以不怕自亮“家丑”的勇气,及时清除扰乱基层的“害群之马”,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最后,还要着力研究配套基层干部能上能下、倒逼基层干部勤奋工作的用人机制。以制度化建设促基层党员干部“收心归位”,真心实意、扑下身子狠抓基层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