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农旅一体驱动“高一格”脱贫“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7-03-01 14:08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赵曌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冷空气让贵阳一夜之间进入了“速冻”模式。

  在乌当区羊昌镇的羊昌村,却一派热火朝天。山头之上,村民们正忙着种树。“种的是脆红李,听说要把这路两旁都栽满,有500亩哩。”马家林手指着山坡下彩色的马路。这是村里刚修好的观光步道,一头是乌当的花画小镇,另一头则连着开阳的十里画廊。

  贵阳市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

  就在半年前,第二届贵阳农业嘉年华在乌当举行,作为核心区的羊昌镇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累计接待游客4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羊昌一下子“火”了,农业和旅游的碰撞、融合,让马家林和乡亲们找到了新的致富路子。

  “不种折耳根了,改种脆红李。”马家林一脸笃定,“李花开的时候一定很好看!”

  “一年之计在于春,耽误不得。”马家林和乡亲们说笑间,村干部在远处大声吆喝起来,“我们也来一场春季攻势,加油干!”

  “花画小镇”内盛开的郁金香吸引着游客的光临

  乡村变“城市后花园” 催生脱贫“新业态”

  花画小镇里,郁金香已经开了。工人正忙着“护理”成片的花田。

  一年的打造,让昔日的街道变成了商业步行街,陈旧的村居变成了青瓦房,沿街商家店铺林立、产品琳琅满目……眼前这个以现代商贸服务业、高端休闲旅游业、现代农业、健康养生养老等绿色产业为支撑的“花画小镇”正在成为贵阳市民的“周末后花园”。

  “羊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马家林惊叹不已。“农业-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也让羊昌有了更多的“业态”。

  大棚里,陆松正忙着整理花架上的植株。这里是贵阳市花卉苗木基地,负责全市市政花木的供应。在外打工多年的陆松没有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每天上班8小时,每月工资3000块。”他说。陆松不知道的是,他每天负责整理的花花草草,已经成为羊昌蓬勃发展的花卉产业。

  过去一年,农业嘉年华活动相关项目的集聚和“花画小镇”的建设,直接带动了320户1280人低收入困难户的脱贫,带动1.5万余人增收。

  在“花画小镇”里的花卉苗木基地,陆松正忙着整理花盆

  新春佳节刚过,马家林听了村干部的建议,将家里的30多亩地全部流转种了脆红李。“3年挂果,4年投产。”马家林盘算着,“一亩脆红李毛收入1万元左右,一家人一年就能收入30万!”

  马家林说,这跟种折耳根一年几千块钱比起来,要“洋气”得多!

  名列全省“5个100工程”100个示范小城镇和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如今羊昌又已纳入全省100个旅游示范景区备选项目,正积极建设贵州省花卉核心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今年3月,乌当羊昌又将举办以“花”为主题的花朝节。

  在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水头寨,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乡愁”成增收“金钵钵” 农旅一体撬动“新生计”

  在贵阳市“高一格”脱贫的进程当中,农业已经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

  石磨、水碾、竹编、蜡染……走进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水头寨,带着浓浓“乡愁”的布依元素纷至沓来。春寒料峭,停车场内自驾前来的私家车络绎不绝。这里,也是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的示范点。

  2013年,水头寨成功承办贵阳市第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1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烈酒大奖赛——硒乡开阳·中华情”活动又在这里举办……一场又一场大型赛事的承办,让水头寨发现了乡村旅游的“潜力”。“高大上”的活动背后,水头寨示范点迅速实现提档升级,旅游接待服务功能日渐完善。

  在水头寨,像这样村民自家房屋改建的农家乐比比皆是

  如今,水头寨度假村已经开设农家乐、客栈、作坊20余户,旅游产品已经由单一的“农家乐”发展为多元化综合型旅游,先后拓展了瓜果采摘、开心农场、野战游戏、绿道骑行、文化体验、农事活动、水上游乐、主题客栈旅游项目,以“回归田园”的方式赢得了广大游客青睐。

  余涛所在的贵州开阳久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水头寨的乡村旅游、都市农业的投资、开发和建设。在公司工作6年,余涛也亲历了水头寨的变化:“旅游带动直接或间接就业人员500余人,村民的年收入从公司入驻之前的不到4000元,到现在提升为15000元。”

  “早上7点开车送孩子进城上学,然后回来经营农家乐,下午6点接孩子回家……”近两年来,余涛发现,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在撬动村里乡亲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云山茶海”富硒茶文化园同样在探索茶旅一体化的发展路径

  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云山茶海”富硒茶文化园也是开阳十里画廊农旅一体(扶贫)示范园区的一部分。茶旅一体化的发展路径,让公司总经理曹以杰尝到了不少甜头。

  2001年,曹以杰的公司注册,靠着5000多亩茶园起家。2007年,公司开始试水与茶相关的餐饮、住宿。“那时候的旅游收入在40万元左右。”曹以杰说,10年时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700万元,增长速度远超茶产业本身。

  每年春茶采摘的时候,曹以杰的公司支出的工人工资就达250万元左右。这些工人,都是当地的农户。“公司带动了周围1500多户农户的增收致富。”曾当过12年村支书的曹以杰更笃信,“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子,蕴藏着不可思议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