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述评:该是澄清“二·二八”历史真相的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7-03-01 1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键兴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题:该是澄清“二·二八”历史真相的时候了!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1947年2月28日,一场反对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群众运动在台湾发生,史称“二·二八”事件。时间过去整整70年,我们再次追思事件中牺牲的英烈,缅怀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内心既充满感动,亦义愤难平——岛内分离主义势力长期恶意篡改、歪曲“二·二八”事件真相,将“二·二八”当作煽动族群矛盾和两岸仇恨的政治图腾,用以造就“台独”根基。现在,该是彻底戳穿“台独”谎言,还历史以本来面目的时候了!

    二·二八”是爱国正义行动

    70年前的今天,台北烟草专卖局缉私警察殴打贩卖私烟的女烟贩激起民愤,进而引爆了全岛民众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二·二八”运动。

    事件的真相其实并不复杂,就是“官逼民反”,反映了当时台湾同胞要求铲除腐败、推动政治改革的正义呼声。诸多亲历者回顾事件时都谈到,抗战胜利后,台湾终于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岛内民众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热切地憧憬着社会进步与人民幸福的新时代。但是,国民党政权接收台湾后,军政风纪败坏,治理无方,导致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发展停滞,失业与民生问题严重,台湾民众的失望情绪持续加深,最终发生了“二·二八”事件。

    回到1947年前后的历史图景中,全中国各地都发生了类似“二·二八”的群众运动,发生在台湾的这一事件不是孤立的。台湾人民自发的这场爱国爱乡运动,与当时大陆同胞开展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运动内涵一致且相互呼应,汇聚成了全国同胞爱国民主运动的巨流。

    “二·二八”事件中的台湾同胞不是孤立无援的。当时的台湾进步团体和人士以各种方式将真相告知大陆同胞,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台湾同胞的正义行动须得到大陆进步力量的支持。当年3月,华北、东北6个台胞团体联合发表《为台湾二·二八大惨案敬告全国同胞书》,其中就呼吁:“我们以血泪呼吁,我们以十二分恳挚的热诚,要求全国同胞来对手无寸铁的台胞加以后援!”而大陆广大民众对台湾同胞的苦难感同身受,给予了强力声援。1947年3月8日,中共中央通过在延安的新华广播电台发表声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文告《台湾自治运动》,其中强调指出,“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热烈赞扬台胞的英勇奋斗”。当时的中国学生联合会则在《学联告台湾同学书》中明言“全中国人民正和你们站在一条战线上战斗”,鼓舞台湾青年“为着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真诚地回看那段历史,“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同胞的爱国正义行动,是全国同胞反抗专制腐败政权的爱国民主运动中不可磨灭的一页,也得到了大陆正义力量、进步人士和广大民众的声援与支持,这深刻反映两岸同胞始终是同呼吸、共命运的。

    “二·二八”与“台独”无关

    为建构“台独”史观,岛内分离主义势力长期掩盖“二·二八”历史真相,将其歪曲解读为“外省人杀本省人”“本省人反外省人”,虚构出“台独”的历史悲情,炮制出所谓“台独起点”的谎言,用以煽动仇恨、误导民意、推动分裂。然而,铁一般的史实岂是别有用心者轻易就能篡改的。

    诸多历史档案和亲历者的“证言”都清楚地表明,“二·二八”运动目的是反对专制贪腐、要求民主自治,参与抗争的组织和民众从未提出任何自外于中华民族、另建独立国家的诉求,也不是出于省籍矛盾和文化冲突。

    有据可查,“二·二八”事件与“台独”毫无关系。1947年3月,台湾旅沪同乡会会长李伟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民所争取者,仅为地方自治”,“并不是民族的离心运动,更不是台民想脱离祖国。同时,台民更不是反对外省人,反之甚盼外省人给予帮助,甚盼能与外省人合作”。同年4月,台湾省旅平同乡会、天津市台湾同乡会、台湾省旅平同学会联合印发《台湾二·二八大惨案——华北舆论集》,发刊词强调,“我们确信,台胞以血泪写成的这一部有史以来空前的史诗,它将会结成一颗美满的果实,它不但不能与祖国划成一道深深的鸿沟,相反的,它将因此而更能加深认识,辨别是非,进一步的和全国同胞接近亲密。反过来说,也就是不但不能离心,而将更加趋上向心!”

    多位亲历者回忆时都表示,运动期间没有一个人喊过“台湾独立”的口号,没有出现过一张主张“台湾独立”的标语或传单,台湾多数民众都认为“独立”是错误而荒谬的想法。当时台湾学生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满江红》《苏武牧羊》等爱国歌曲,都是受大陆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事件中,岛内本省同胞与外省民众在危难关头相互保护,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台独”势力将此事件渲染为省籍矛盾激化产生的分裂运动,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谎言。

    将时间的坐标点从“二·二八”事件稍微向后延伸,能进一步看清“台独”势力对历史的歪曲和湮灭。1947年11月,参加“二·二八”的台籍精英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在香港发起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提出的重要主张之一就是坚决反对“台湾托管论”和“台湾独立论”。台盟诞生之后,几乎每年举办纪念“二·二八”的活动,坚决反对“台独”是其一以贯之的政治态度。

    岛内“台独”势力为谋取一党一己之私,恶意践踏“二·二八”历史事实,宣扬“二·二八”是“台独起点”,其用意就是挑拨省籍矛盾、煽动两岸仇恨,图谋分裂国家。这无疑是对“二·二八”先贤英灵的极大亵渎。

    反“独”促统是弘扬“二·二八”精神的应有之义

    “二·二八”事件从发生到落幕,仅及数周,却因为岛内时势风云变幻,对日后台湾政治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台独”势力长期借“二·二八”事件进行政治操弄,不择手段地掩盖、湮灭、篡改、歪曲历史事实,使得不明真相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极易误入“台独”虚构的历史情境。

    拨开岁月的风烟迷雾,回到历史的宏大现场,曾经被刻意隐匿的真相越来越多地被“发掘”出来,以无可辩驳的力量证明,“二·二八”所蕴含的,是台湾同胞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二八”亲历者、已故台湾统派领袖林书扬先生说过,当时的台湾年轻人对于“白色祖国”失望、绝望了,于是转向了“红色祖国”,这样的心理转换是“二·二八”的一个后果,也是一个事实。查阅已公诸于世的史料和调查报告,可以感受到当年那些运动参与者的热血情怀。经历了“二·二八”,面对专制者的镇压,他们对祖国的挚爱之情没有丝毫减弱,更从自发到自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二八”事件后,那些进步的台湾青年一部分辗转前往大陆,一部分留在台湾,共同为着创造一个新中国而继续斗争。上世纪五十年代,国民党当局在台湾大力肃清中共领导的左翼进步力量,大批认同社会主义、追求民族进步与国家统一的台湾青年倒在了白色恐怖的枪口下,或是被长期监禁,写下了我们民族历史上无比悲怆的一页。无论是早逝的英灵,还是前往大陆的台籍进步人士和幸存下来的白色恐怖受难人,他们绝大多数一生都不改初心,坚守着可贵的理想信念。

    “二·二八”与我们已相距整整70年,两岸同胞纪念英勇的先贤,应当尊崇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深思前辈的牺牲为的是什么,进而看清当今“台独”势力将前人的血作为政治资本和工具是何等可耻,认清“台独”伤害历史、破坏现实、损害未来的反人民本质。

    不容青史尽成灰。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后世当永远缅怀。但是,卑鄙不会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其下场注定可鄙。两岸同胞当共同努力,澄清史实,还原真相,以民族团结进步、两岸和平发展告慰“二·二八”先贤。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