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文艺界人士追思悼念我国民族音乐家朴东生先生

发布时间:2017-03-01 11:06 来源:新华网 

  朴东生生前好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现任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邬书林回顾了与朴先生的交往,对他做人做事表示十分敬重:他是复合型的专家,他在民乐指挥界、著作界、理论界都是有很高成就的人。“把好事做好,把好事做成”是他一贯的追求。他提出做《华乐大典》时,吓我一跳!6大卷,需要人需要钱,在位的人都不一定敢想敢做,他一个退下来的人,做这件事难上加难。他说中国民乐如果不能从文献、理论上给后世留下资料,光靠影像等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把民乐的细节都留下,让后人传承下去。《华乐大典》在朴先生的有生之年如期完成,目前这套书出成了,两个效益都很好。邬书林由衷赞叹朴先生对挚爱的艺术十分勤奋,不辞劳苦,他曾主持过5万人参加的反盗版大会,他说“艺术家要受到尊重,关键是他们的作品要受到尊重”,为此他动用很多资源,力邀名人参加,但他从不表现自己。“我还敬重他是个可信任的人。他既有东北人的豪放,也有南方人的精细,答应的事一定克服困难去做成,一诺千金。他对国家忠诚,对党忠诚,为民乐奋斗了一生、劳作了一生!”

  邬书林的发言也道出了很多与会者的心声和深情。刘中军、熊远明、张殿英、李沪生、王丰、席强、吴玉霞、樊祖荫、卢竹音、陈耀星、王中山、杨青、沈诚、张维良、于红梅、刘沙、郭一等分别以发言和追思文章等形式回顾与朴先生的交往、共事。

  会上,朴先生的长子朴文辉含泪追忆慈爱父亲“低调做人,谦和待人”的教诲。遵照朴先生的嘱托,朴先生《外国民间乐曲选》、《中华颂》交响合唱总谱(一册合唱与钢琴谱、一册民族管弦乐总谱、一次交响乐总谱)、《在草原上》民乐独奏作品精选、《指挥排练札记》四部曲谱将赠送给北京市19家金帆学生民族乐团每家一份。来到追思会现场的北京三十五中金帆乐团的师生,从朴文辉手中接过了这沉甸甸的曲谱,也接过了朴先生希望中国民乐薪火永传的厚望。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