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人才聚合+科技引领 昌平加速释放创新潜能

发布时间:2017-02-28 2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作者:孙阳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孙阳)来到北京的后花园,很难想象被誉为“密尔王室,股胧重地”的昌平,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人才聚集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

  在北京市“十二五”期间确定的“两城两带、六高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中,昌平占据了“一城、一带、一高”的重要位置。过去五年,在高端要素和创新人才加速汇聚并形成联动效应的过程中,昌平不断探索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区域创新业态优化升级。

  “昌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建设科技创新载体、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转化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全面提升了科技创新水平”,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表示。人才聚合+科技引领,昌平正在加速释放区域创新潜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索转方式、促发展的新路径。

  聚合人才 打造高端人才矩阵

  2010年,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解江冰博士辞去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雅培公司首席科学家的高薪职位回国创业。“当年选择在中关村昌平园创业,看重的就是北京市科研资源集中、人才集聚的优势和中关村成熟配套的创业支持政策”,解江冰认为,科技企业聚集的环境氛围和创业人才支持政策是他选择落脚的重要动力。

  爱博诺德可折叠人工晶体生产实验室(人民网 孙阳摄)

  据悉,治疗白内障的可折叠人工晶体是被国外垄断、国内空白的医疗器械高值耗材,又是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性产品。创业之初,解江冰就坚定研发生产以可折叠人工晶体为代表的眼科医疗产品为企业发展方向。

  如今,他所创立的爱博诺德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多个可折叠人工晶体注册证、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制造、自主营销的民族品牌眼科医疗产品制造企业。

  解江冰的创业历程和爱博诺德的发展之路,只是昌平聚合人才、聚力创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昌平区已经吸引了201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进驻,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昌平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居住的100多万人中,50%以上有大学以上学历,4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占到70%,区域智力资源密集。

  去年5月,昌平区作为北京唯一的参选代表,被评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苏贵光介绍说,今后三年国家将进一步对昌平创新创业工作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而昌平也将进一步聚集一批顶尖科学家和研发团队,催生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成果和领军企业。

  科技引领 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在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卫昶所长组建的水处理团队正向将我国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开发与应用推向世界最高水平而努力。

  长期以来,以燃煤发电、现代煤化工为代表的能源行业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废水。随着水污染治理的要求和难度不断提高,如何安全高效地处理和处置这些工业废水,成为行业和社会的重要课题。

  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水处理平台技术总监熊日华作技术介绍(人民网 孙阳摄)

  基于此,水处理团队明确提出了高效、低成本和结晶盐资源化等三大目标,先后提出了优化预处理与高倍浓缩技术、耦合膜过程极限浓缩技术、高效分盐结晶技术等多项创新水处理概念和技术。以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零排放处理技术为例,2015年年底,低碳所水处理团队提出了创新的技术方案并在实验室进行了系统验证与工艺优化,有望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降低30%以上的投资和运营成本。

  近年来,昌平围绕高端研发、尖端技术等领域,大力支持驻昌高校、企业、部队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载体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研基础设施配套体系,提升区域整体创新和研发能力。

  同时,昌平深入整合区内区外各类科研载体,建立“人人实验”科研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平台上的科研设施、专业服务对外开放,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联合研发、委托研发、中试试验等服务。

  创新驱动 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我们能不能研究出中国人自己的脑起搏器?”2000年,我国神经外科泰斗王忠诚院士在一次清华大学与北京天坛医院探讨交叉学科合作和研究的学术交流会议上提出的科研愿景,打动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李路明的心。

  目前,世界范围内帕金森病最有效的神经外科治疗手段是上世纪末问世的脑深部刺激系统(俗称脑起搏器)。作为有源植入类高端医疗器械,脑起搏器虽然疗效明显,研发难度却极大。然而,我国的脑起搏器市场长期被美国的同类产品所垄断,高额定价让许多帕金森病患者望而却步。

  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所展示的脑起搏器产品(人民网 孙阳摄)

  在昌平科技园区,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所展示的脑起搏器实样记录了这家创新型企业走过的不平凡之路:2005年,第一款国内自主研发的脑起搏器在清华大学的实验室里问世;2009年,清华品驰脑起搏器投入临床试验,同年入选“中关村自主创新六项重大科技成果”;2010年,作为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社会发展领域十大科技成果参加“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展;2012年,入选当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3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产品注册证,正式上市。清华品驰脑起搏器,价格上只有进口的美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而性能却丝毫不输于后者甚至更优,成功地打破了来自海外的医疗技术垄断。

  在昌平,聚集着一大批这样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昌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12.2%。在此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1%和11.5%,中关村昌平园产业收入年均增长19%,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一番。

  同时,昌平区出台的“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也进一步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筑产业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发展环境的任务拆分细化,继续推动高端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能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转型。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