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脱贫攻坚看贵州|教育脱贫攻坚首战告捷,贵州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7-02-28 18:50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陈大炜 李森


\


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之“脱贫攻坚看贵州”在贵阳正式启动。


  2016年,贵州实现“十三五”教育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在全国率先制定教育精准脱贫五年规划,压缩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6%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又率先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资助高中至本科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1.7万人,资助金额10.12亿元。

  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之“脱贫攻坚看贵州”在贵阳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总结了贵州在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攻坚的经验和做法。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贵州最根本的精准扶贫。贵州省制定教育精准脱贫五年规划,以学生资助兜底线让贫困孩子“有学上”,以改善条件为基础让贫困孩子就近“上好学”,建立起全领域、全学段、全覆盖的教育精准脱贫体系。

  赵廷昌说,贵州率先在在11个贫困县及10个极贫乡镇启动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0万余名农村学前儿童,此项计划在2017年春季学期在全省66个贫困县全面实施。

  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让18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38个县实现普及十五年教育。招聘9373名特岗教师,全省农村中小学校医实现全覆盖,65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已经全覆盖,培训近8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让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不仅能上学,还能上好学。

  职业教育方面,贵州省实施免费中职教育,全省中职招收33.5万名农村学生,毕业20多万人就业后带动家庭脱贫,在10所省属优质职业院校对口招收全免费精准扶贫“威宁班”“赫章班”学生2000余人。

  此外,“省属院校帮百村”扶贫行动的实施,推动了45所省属院校帮扶100多个贫困村,实现教育、科技、产业等多种形式帮扶,加快脱贫进程。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