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有人欢呼有人质疑,近半世纪前媒体如何看待中美关系正常化?

发布时间:2017-02-28 1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摘要

    海运仓内参近半个世纪之前的历史巨变,媒体如何记录?

    撰文/黄帅

  45年前的今天,1972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正式签订。作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中的重要时刻,这一节点无疑是艰难的一跃。从基辛格秘密访华,到中美两国正式建交,昔日的媒体报道如今已成为历史的底稿,我们可以通过当时的媒体报道便可看出此过程之不易。

  1972年2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尼克松在中国的访问,同时发布了两国之间的联合公报。

  在联合公报签署前后,全世界的媒体也在聚焦这件大事。即使大家都意识到这是个大事件,但中美关系到底能否顺利转好,未来之路如何前行,其实没有人能够断定。

  当时,《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幅颇有内涵的漫画,以讽刺当时苏联、日本在试图阻拦尼克松访华。漫画图中门上的英文是“中国”,熊身上写着“苏联”,持刀者身上写着“日本”,尼克松像身旁的英文是:“小心点走,别触犯人家”。

  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后来改名《华盛顿明星报》)当时评论称: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的新知识正在各方面给我们指导。人们要我们相信,我们过去的理解是多么愚蠢。当然,人们要我们放弃根据这些理解制订的政策和计划,并且制订新的政策和计划。中国从来没有对美国形成严重的威胁,这是毫无疑问的。

  英国路透社称:英国政府欢迎尼克松总统和中国领导人达成关于加强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联系的协议。

  与美国一些支持声音不同,日本共同社“提醒”尼克松——可以预料,在尼克松总统回国后,美国国内的亲国府势力特别是执政党共和党内的保守派对尼克松一基辛格战略的谴责将比以前更为激烈。因此,不少人担心,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希望在今年秋天大选中再次当选总统的尼克松阵营的团结成为一种不利因素。

  也有媒体指出:苏联报纸今天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的详细摘要,并且说,公报中许多话是不明确的和含混的。

  1972年“坚冰融化”后,中美关系转入缓和,但正式建交时机还不成熟,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趋势是无法改变的。1973年5月,美国政府在北京设立在华联络办事处,而我国也在华盛顿设立类似的办事处。其后,美国的领导人虽有变化,但他们都对中美关系正常化做出了推动作用。

  1975年,美国总统福特访华,再次确定美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意愿。1977年,卡特总统上台后不久便重申了《上海公报》所达成的共识。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间的《中美建交公报》发表。《中美建交公报》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于1979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建立正式的大使级外交关系。美国在该公报中首次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但保留与台湾的非官方往来。

  《时代》杂志将尼克松访华当作封面

  在中文版的原文中,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一立场;而在英文版中,对应的一词为“recognize”。两个国家也重申了反对任何国家在亚洲建立霸权的共识。双方都在中英文版本上签了字。

  其中明确指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商定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上海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并再次强调:

  ——双方都希望减少国际军事冲突的危险。

  ——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上任何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任何一方都不准备代表任何第三方进行谈判,也不准备同对方达成针对其他国家的协议或谅解。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双方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将于一九七九年三月一日互派大使并建立大使馆。

  197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中美建交的联合公报。为庆祝中美关系正常化,人民日报还特别发行了100万份套红“号外”。

  一般来说,只有发生特别重大的新闻事件时,党报才会刊发“号外”,一则是为了凸显对该事件的重视与强调,再者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向全世界发布重磅信息。很显然,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对当时的中国与世界都是一件足以载入史册的大事件。

  在12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上,有社论称其为《历史性的大事》,其中讲到:当前,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伟大的新长征。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现在国际形势对我们更为有利。中国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团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次日(1978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头版集中刊登了外国媒体(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等)对中美建交的评论,其中特别提到:这是“中国对外政策取得的巨大成功”。

  到了1979年1月1日,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当日《人民日报》以头版专栏的位置,发布了《华总理致电卡特总统:热烈祝贺中美建交》,其中提到:中美建交是两国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它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将对国际形势产生有利的影响。

  到了这个时候,有关质疑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声音越来越少,更多人将目光注意到如何共建中美关系的话题上来,中美建交的历史转向激荡着人们对未来的热情与雄心。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