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最美中职生

庞伟东:帮人就要帮到底

发布时间:2017-02-28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在黑龙江技师学院,赵利明、庞伟东像是一对“影子兄弟”。

  2014年夏天,一心想拥有一技之长的庞伟东成为了黑龙江技师学院信息工程系平面设计2班的学生,并在这里意外地“撞上”了赵利明。赵利明因天生脑瘫,行动言语都有困难,自初一开始便辍学在家,但那一年他也恰好选择来黑龙江技师学院继续学习,两人不仅分到了同一个班,还分在了同一个寝室。

  “报到那天,‘大哥’的妈妈来送他,拜托我们宿舍的同学多关照些。” 庞伟东口中的“大哥”就是赵利明,赵利明因年龄较大被大家称为“大哥”。当时初来乍到的庞伟东内向朴实,甚至有些“自闭”,但他却把“大哥”母亲的这句话默默记在了心里。

  早上5点,“大哥”总是早早起床,用他那不太灵活的肢体穿衣服、叠被子、洗漱……庞伟东总是在“大哥”出门后快速帮他整理好内务,小心维护着“大哥”要强的自尊心。

  课堂上,庞伟东成了“大哥”的“翻译”,帮着“大哥”和老师、同学进行沟通。“刚开始我也听不懂‘大哥’在说什么,我就观察他的表情、动作,时间久了就懂了。”现在,庞伟东只看“大哥”的肢体动作,便能猜到他要说什么。

  晚上7点,下晚自习后,从班级到寝室几分钟的路,赵利明却要走十几分钟。这时,庞伟东就会紧跟“大哥”身后,在他需要的时候扶上一把,就连“大哥”上厕所,庞伟东都会陪着去。

  就这样,每天从起床、整理内务、吃饭、上课,再到下课、就寝、上厕所……庞伟东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大哥”形影不离的“保镖”兼“保姆”。

  学校放假时,家住鸡东县的庞伟东也会跑去鸡西县的“大哥”家里帮忙。“他妈妈不能干重活,只有他爸爸一个人干活,我能去帮就去帮,帮人要帮到底,不然我会睡不着觉。” 庞伟东说。

  其实,庞伟东自己家的生活也不容易,母亲在他8岁时离世,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他和奶奶相互照应,一起生活。庞伟东说:“小时候我特别淘气,我妈走了后,我感觉自己改变了很多,变得更懂事,更独立了。”

  做善事容易,坚持却难。如今,庞伟东早已视“大哥”赵利明为亲兄弟和学习的榜样。“看到大哥病着还这么用功,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他说。

  谈及未来,主攻装潢设计的庞伟东希望能亲手设计自己未来的家。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