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新闻头条
APP下载

朴槿惠去留将在两周内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7-02-27 18: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27日下午,韩国宪法法院就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举行了最后一次庭审,最终结果将于3月13日前作出宣判。同时,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27日上午宣布,不予批准亲信干政案独立检察组延长调查期限的申请,独立检察组的调查活动将于28日结束。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需要9名法官中至少7名法官参与表决,且有6人投赞成票。目前,前院长朴汉彻已于1月31日卸任,代理院长李贞美也将于3月13日结束任期。因此,朴槿惠的去留问题将在两周内见分晓。

    如果法院宣判弹劾成功,朴槿惠将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在接下来的60天内,韩国将提前进行大选,产生新一任总统。如果弹劾失败,朴槿惠将恢复被暂停的总统职务,韩国将按原计划于12月举行大选。

    朴槿惠本人继续缺席27日的最终庭审,而是由代理律师团书面陈述其立场。此前韩国宪法法院所进行的16次的庭审,朴槿惠均未出席。

    亲信干政事件可谓将韩国民众的集会热情引发到了极致。从去年10月24日“闺蜜门”事件爆发开始,至2月25日朴槿惠上台4周年之日,韩国民众共发起了17次反对朴槿惠的“烛光游行”,参加人数屡屡突破百万。此外,由韩国保守势力及亲朴槿惠组织举行的亲朴游行也在同时进行。25日,首尔光化门广场外,“若弹劾成功,将喋血广场”、“若弹劾失败,将产生民主暴动”等针锋相对的呼声此起彼伏。亲朴派计划发布全国总动员令,号召民众参加3月1日举行的500万人规模的集会和游行。反朴派也计划于同日在全国召开超过200万人参加的集会。在等待最终宣判的两周内,两种势力将继续保持尖锐的对立状态。

    负责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调查工作一直由独立检察组(简称独检组)负责。根据韩国《独检法》规定,独检组的调查期限为70天,若调查难度大,可在截止日期3天前向总统提出延长调查时间30天,延长只限一次。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27日上午宣布,不予批准亲信干政案独立检察组延长调查期限的申请,独检组的调查活动将于28日截止。对此,独检组发言人李圭喆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调查尚未终结的情况下,代总统的这一决定令人遗憾。

    独检组认为,当面调查朴槿惠是审理此案的关键,若调查期限没有被延长,当面调查将无法成行。本月9日,独检组原计划对总统朴槿惠进行的当面调查计划流产;23日,独检组提请勒令总统府开门配合入府搜查,但被法院驳回。

    根据韩国宪法第84条,除非犯内乱或外患罪,朴槿惠享有起诉总统豁免权。而在被罢免或卸任后,朴槿惠将失去该特权,届时检方将决定是否起诉。

    此外,独检组原计划查明除三星之外,SK、乐天等大企业向朴槿惠和崔顺实方面行贿的嫌疑,但因时间不够,调查难以开展。

    黄教安说,根据《独检法》的规定,独检组没有完成调查或是没有决定是否提起公诉时,案件将移交给管辖地方检察厅检察长,检方将在独检组调查基础上继续开展调查。他还说,今后,如果检方的调查不充分,需要另建其他调查体系时,可根据朝野协商另外成立独检组开展调查。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