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新闻头条
APP下载

最高法公布《中国法院的司法公开(2013-2016)》白皮书 3年17亿人次看庭审直播 两千多万份裁判文书上网

发布时间:2017-02-27 1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公开(2013-2016)》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方面详解近年来法院系统深化司法公开的基本情况。

    白皮书指出,截至2016年底,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共公开审判信息项目52万个,总访问量达98.5万次。

    2016年1月7日至8日,北京海淀区法院全程直播“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庭审,直播总时长超过20小时。直播期间,累计有100余万人观看视频,最高时有4万人同时在线。27条全程播报庭审情况的长微博,累计阅读次数达3600余万次。

    庭审直播,正逐渐成为各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常态之一。

    2013年12月,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正式开通,为公众提供在线庭审视频直播和录播,中国法院网也开通网络直播专栏,对全国各级法院的重点案件进行图文直播。截至2016年底,各级法院共通过互联网直播庭审43.9万件,观看量突破17亿人次。

    2016年9月,最高法在对中国庭审直播网全面改造、整合、升级的基础上,开通了中国庭审公开网,实现了全国各级法院庭审视频的统一汇集和权威发布,目前已有1389家地方法院实现了与中国庭审公开网的联通。

    白皮书显示,通过该平台,社会公众可以实时选择观看全国法院正在直播的案件、了解热点庭审直播预告、点播观看庭审录像、获取庭审直播统计信息,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进行收藏和分享,实现了庭审信息的全面覆盖、实时互联和深度公开。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8月,全国各级法院共建成科技法庭2万余个,正逐步实现庭审活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电子化存储、定期备份与长期保存。

    2013年7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开通。三年间,2572万篇裁判文书公开,日访问量超过2000万次,总访问量突破47亿次。目前,该网站已实现全国法院、案件类型和办案法官全覆盖。

    为保障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的规范有序,2016年8月,最高法发布了修订后的《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详细列举了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类型,除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以调解方式结案或者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的(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确有必要公开的除外)、离婚诉讼或者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监护的文书以外,其他裁判文书一律在互联网公布。

    同时,“涉及个人隐私”的裁判文书应当在隐去“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后上网公开,已上诉、抗诉的一审裁判文书也应上网公开,并与二审裁判文书建立有机关联。对于不公开的裁判文书,除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以外,要求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案号、审理法院、裁判日期及不公开的理由。

    白皮书显示,已公开的裁判文书中,民事案件最多,占比60.90%,刑事案件占比16.86%,行政案件占比3.39%,其余则为执行、赔偿案件等。

    此外,裁判文书公开工作模式还由传统的专门机构集中上传模式转变为了办案法官在办案平台自动公布模式,并建立起对公众反馈的投诉和意见处理机制、裁判文书公开督导机制,充分接受社会各界对裁判文书公开工作的监督,确保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公开。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