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新办就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2-27 15:16 来源:国新办 

点击进入直播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先生。

  李小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和刘小明副部长以及我的同事们很高兴出席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在这里感谢国新办、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李小鹏: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强有力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交通人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016年,交通运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66亿,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8%,铁路全年投产新的线路3281公里,新增公路11.3万公里,新增民航机场8个,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2万公里,1.3万个建制村新通了硬化路,5500个建制村新通了客车。2016年交通运输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共完成旅客运输191.9亿人次,完成货物运输433.3亿吨,同比增长5.7%;邮政业务量同比增长45.9%,其中快递业务量313.5亿件,同比增长了51.7%。2016年交通运输在降低物流成本,运输转型升级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李小鹏:

  截止到2016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2万公里,公路运营里程达到469.0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万公里;内河航道12.71万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1.21万公里;规模以上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18417个,其中万吨以上泊位2221个;民航机场218个,这当中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次以上的达到28个;邮政各类网点19.4万处。

  李小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物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2017年和今后的工作当中加以克服和解决。2017年,我们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各项任务,重点抓好降成本、补短板、强服务等工作,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小鹏:

  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还想告诉大家,由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编制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印发。《规划》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运输交通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要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的现代化。近期我部将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的内容进行解读。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我的开场白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耐心。下面我和小明副部长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李部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中央指出,当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周期性,但实质是结构性的。从交通运输发展来看,这几年建设成绩很大,老百姓也都感受到了出行的巨大变化,但是发展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降低物流成本,网友们非常关注。请问李部长,交通运输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从什么地方抓起,对降低物流成本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袁瑞】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