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高法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16)》白皮书 四年纠正34起冤假错案 宣告3718人无罪 支付国家赔偿金近7亿

发布时间:2017-02-27 1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聂树斌案写进今天上午最高法公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16)》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

    白皮书透露,2013至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3718名被告人无罪,共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6889件,赔偿金额为69905.18万元。

    2016年12月2日,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这起历时22年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终得以纠正。

    为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最高法就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得降格或者变通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

    “2016年,全国法院在前四年依法纠正重大冤假错案23件37人基础上,新纠正重大冤假错案11件17人,数量达到历史新高。”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说,2013至2016年,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了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张氏叔侄案等34起重大刑事冤假错案。

    李少平同时指出,2016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试点,有效防止了轻微刑事案件被告人超期羁押和“关多久、判多久”的现象。

    对于冤假错案纠正后的国家赔偿工作,白皮书显示,最高法制定了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发布国家赔偿指导性案例,完善赔偿案件质证程序,规范精神损害抚慰金裁量标准,并就进一步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提出意见,充分发挥国家赔偿的权利救济职能。

    2013年至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6889件,赔偿金额为69905.18万元,呼格吉勒图案、张氏叔侄案等刑事冤错案件的受害人及其近亲属依法及时获得了赔偿。

    白皮书同时指出,2016年7月,最高法会同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出台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意见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庭审中心等原则,明确了审判程序在刑事诉讼中的中心地位,大力推进庭审实质化,完善对侦查、起诉活动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行为,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白皮书还指出,为完善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最高法出台规定明确,法官应当对其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承担责任,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法官在审判活动中故意违法,或者因重大过失导致裁判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承担违法审判责任。院庭长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不当行使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的应当承担监督管理责任。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