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质量更高资源更均衡 这一年期盼"更好的教育"有了回音

发布时间:2017-02-27 14:46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杨佩颖

  正因为如此,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教育让总书记牵肠挂肚。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对一些贫困地区,“父贫子穷”、“脱贫又返贫”导致扶贫“功亏一篑”的情况,开出“药方”: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同时,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图片来自新华网。

  教师节,习近平谈到要加强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时指出,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工作中要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有机会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该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底,教育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

  《规划》提出“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五大教育群体、五项重点任务”,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其中“一个目标”是指,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坚持立德树人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高等教育一直被习近平寄予厚望。2016年4月22日,习近平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这样写道,“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祖国各地考察时多次和高校师生交流,谈人才、谈教育、谈科技创新、谈传统文化、谈军事……鼓励师生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