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为什么有景甜,《大唐荣耀》还是火了?

发布时间:2017-02-27 08: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电视剧《大唐荣耀》剧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最早听说《大唐荣耀》,不少观众是表示怀疑的,因为“第一,主演是景甜”,“第二,没有其他流量大咖”。但结果出乎意料,《大唐荣耀》成为了一部热门剧。自2017年大年初二开播以来,其在腾讯视频的单平台播放量已超过30亿。

    新浪微博电视合作总监郭宏介绍,微博数据显示,《大唐荣耀》主话题迄今已有22.8亿次阅读量,35次登上热搜。剧中几位主要演员原本是新人,也在微博火了。任嘉伦、秦俊杰、舒畅、景甜等人的微博粉丝的增长量,超过300万。尤其是饰演李俶的任嘉伦,从原来的半新人状态,到现在微博粉丝将近150万。

    2月25日,由综艺报主办的“历史剧新编传统正青春——电视剧《大唐荣耀》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业界、学界与该剧的主创团队导演刘国楠、艺术总监潘恒生、编剧刘芳等一起,谈谈《大唐荣耀》背后的故事。

    《大唐荣耀》改编自沧溟水的小说《大唐后妃传之珍珠传奇》,讲述了吴兴才女沈珍珠在经历血海深仇、深宫争斗、安史之乱后与广平王李俶不离不弃,始终坚守家国大义的故事。

    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以唐为题材的影视剧现在并不算特别多,尤其是中唐这段历史,大家都知道安史之乱,却很少看到。《大唐荣耀》选择的是中唐这段,正是安史之乱带来了唐的转折,也带来了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

    “《大唐荣耀》从根本上是青春历史传奇戏,基本以青春爱情为主线。”尹鸿介绍,历史剧现在主要有三类:一个潮流是正剧,包括最近播出的《大秦帝国之崛起》,还有之前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更多强调历史的真实性;第二类是这两年比较盛行的传奇化的历史,以今日的创作视角讲述一些外传、野史、民间史;还有一类是戏说,与历史关系不大,历史只是背景和框架。此外,还有一种不属于历史剧的亚历史类型,比如《琅琊榜》,完全架空历史,只是穿着古装的现代戏。

景甜在电视剧《大唐荣耀》中饰演的沈珍珠。

    中国观众喜欢古装剧的习惯由来已久,从经典的《红楼梦》到如今的《甄嬛传》《琅琊榜》。编剧刘芳认为,对于“安史之乱”,现代人更多注意的是唐明皇、杨贵妃等角色及“马嵬坡之变”等历史事件,其实这段长达八年的历史,依然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宝藏。观众最在意的还是故事本身,“踏踏实实的讲个好故事,是我们的追求”。

    作为执导过《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孔雀》《婚前合约》《幸福时光》等知名电影电视剧的导演,刘国楠坦承和出品方商议,“要把历史事件的背景提上来,更多的体现治国齐家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他举例:“该剧的主线情节之一是,广平王李俶在平息安史之乱的过程中为父亲李亨求得玉玺,助其顺利登基,但其实当时李俶已经是兵马大元帅,完全有能力自己登上皇位。据历史记载,李俶是唐朝末期被史学家评价颇高的帝王,他曾倾力治理交通、河湖码头,改革盐政,为社会经济发展、国泰民安做出了很大贡献。剧中体现的正是他青年时代忠孝两全的故事。”

    指导过《功夫》《大话西游》《阮玲玉》等电影,还于2016年担任奥斯卡评委的潘恒生作为《大唐荣耀》的艺术总监,对全剧的影像进行了整体把控。

    场景上,除了6000多平米的广平王府主场景,还搭建了回纥宫殿等具有异域风格的场景,重现历史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融,整个剧拍下来,有100多个场景。由于唐朝年代久远,很多东西都已经没有具体实物可供考证,为了更真实的还原氛围,美术造型团队通过参观博物馆、查阅历史书籍,参照敦煌壁画勾勒了基本造型,在和导演沟通中又根据剧本定位、剧情走向、人物性格进行了二次创作。

    在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也指出了《大唐荣耀》的一些不足:一是剧本改编自网文的大IP,有同质化的倾向,情节雷同、套路,也就是网友所说的“老梗”太多,比如恋人相爱相杀、宫斗的情节和其他剧有不少相似之处;二是情感处理过于轻巧,比如,李俶几次死而复生,死得太轻巧,观众都知道他不会死的,也就不容易触发感情。

    《大唐荣耀》的出品方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介绍:“该剧是2017年,欢瑞世纪正式开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编’战略下的首部作品。未来,还将开发《大唐荣耀2》《封神》《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等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原点的作品。”(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