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最美中学生

杨景钦:汗水是不会骗人的

发布时间:2017-02-27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成都七中的“学霸”杨景钦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但最近他仍然在忙碌。

  原来,他正在学校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的训练,目标是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从小学开始,杨景钦就是“学霸”。小升初,他考上了“成都最厉害的初中”;中考,他以666分的高分考入成都七中,仅比第一名低1分。但这名“学霸”却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信息学领域。从小学开始,他被人所熟知的就是“奥数学得好”,并在各种奥数比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杨景钦认为别人对他的认知有偏差,“我也许在数学上有一点天赋,但并不热爱数学,反而对计算机有热情”。从第一次见到那个神奇的、会发光的屏幕,他就着迷了。他回忆说,刚拿到程序设计教材的时候,他爱不释手,几乎每个课间都拿出来,一条指令一条指令地啃。在家写完作业后,便在计算机上进行实践,那时候就是编写几个小程序自娱自乐。小学时的梦想是“要写出最厉害的程序”,从此他踏上了信息学竞赛这条“艰苦而又趣味横生的路”。

  在大多数人看到他获得一个又一个竞赛奖杯时,老师们看到了这个少年的另一种变化。竞赛教练张君亮说:“内心强大是杨景钦身上最美的一点,信息学比赛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一颗坚强而勇敢的心,面对困难不畏惧。”

  由于成绩出色,杨景钦以初中组全省第一名的身份被推荐到高中组参加训练。没想到,第一天考试他就直接垫底了。后来几天的考试,他也是每天垫底。这个初中少年深受打击,那些在高中生眼里“特别简单的题”,他“一点头绪也找不到”。

  挫折还不止这些。高一的竞赛,杨景钦原以为自己“肯定能拿到一等奖”。两天考完之后,他预估自己能拿到570分,然而真正的成绩却让他大跌眼镜——355分,一个比去年还要低的分数。他形容随后那几天的状态:“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每天都浑浑噩噩。”看到杨景钦的状态,信息学竞赛教练林老师和张老师跟他交流了很久,并留下一句话:“汗水是不会骗人的。”这句话如同警钟一样将杨景钦“从浑噩中震醒”。他对自己说:“是啊,只要付出足够多,又怎么会担心自己的水平呢?”

  高二开始,他白天训练,晚上补学各种课程。竞赛给他的收获是“知道天外有天了”。在各种国际性赛事中,杨景钦对爱国有了更理性的认识。他说,计算机领域一些更深、更尖端的技术还在美国,要真正掌握尖端技术、振兴国家,应该虚心向国外学习。

  所以,即使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杨景钦仍然没有放弃对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挑战。“学霸”这颗坚强的心,将会在更大的领域展现更亮的光彩。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