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016年股市风平浪静好行船

发布时间:2017-02-27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回首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今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对证监会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刘士余说,去年证监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他说,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

  他说,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所以,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

  刘士余把资本市场比作珍珠项链。他说:“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穿珍珠项链的珍珠打眼,绝对不能打偏,打偏了这个珍珠就成了次品。珍珠是什么?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第二,穿珍珠项链得有条线,这条线要牢固,这根线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第四,珍珠项链穿起来后得有个锁头,这就是监管。”

  刘士余强调,改革、稳定、发展必须要全方位地协调。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都好看,线就要坚固,也就是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是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刘士余说,“资本大鳄”侵害中小投资者的账要算。但是,不能看到那种行为(侵害中小投资者的行为)就推定是某个人干的,要通过调查分析才行。

  在回应媒体关于“野蛮人”“妖精”“害人精”“资本大鳄”是谁的问题时,刘士余幽默地说:“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下一步还怎么干活?”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