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纯正中国血统的动车来了!看看它牛在哪?

发布时间:2017-02-27 07:36 来源:央视新闻 

  每一节高铁车厢,都集中着全球领先的数十项关键制造技术,上百种关键基础材料和工艺。比如说制造高铁车身需要用到的大型铝型材,它既是轨道交通业的必需,也是汽车制造、海洋船舶的共性关键材料。虽然德国、日本等国家对铁路车辆铝型材的研发,比中国整整要早60年,但我们通过高铁研发的引领,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就已迎头赶上!

  2月25日,由中国标准动车组执行载客任务的G65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标志着被称为“蓝海豚”和“金凤凰”的CRH-0207和CRH-0503两个型号的车型,采用重联的方式,首次上线运营。这两款车型,均为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

  中国标准动车组牛在哪?

  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这些曾靠引进才能获得的技术,现在已经完全自主。“蓝海豚”、“金凤凰”,这两列标准动车组,标志着中国中车全面掌握了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

  “蓝海豚”VS“金凤凰”,分别有什么特点?

  “蓝海豚”:WIFI覆盖 增座椅间距

  CRH-0207列车,车头采用蓝色涂装,被称为“蓝海豚”车内列车定员556人,拥有无线WIFI覆盖等功能。座椅间距较现有动车增大10cm,座椅上方设有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在安全性上较以往列车也有提升。

  “金凤凰”:车头更短封闭平滑车体降阻力

  CRH-0503列车则采用金黄色涂装,被称为“金凤凰”,外形上相对另一辆列车车头更短。“金凤凰”在车厢外部,均采用封闭平滑车体设计,大大降低列车运行阻力,当然,“蓝海豚”也具备此功能。

  生产标准化两款车型可互联互通

  “蓝海豚”和“金凤凰”这两辆列车不仅外观不同,它们还分别来自不同生产厂家,内部电器线路设计也不相同。这两辆列车之所以能够实现重联,是因为它们都严格遵循中国标准动车组规范生产。而在统一标准后,动车组不仅能够实现重联运行,整体的性价比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7年,中国的标准动车组将开始大规模生产、并上线运营。未来,它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车型!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