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爱乐之城》外,你还应该知道这些经典歌舞片

发布时间:2017-02-26 22: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衡于

    

   在超级英雄电影大行其道的今天,日渐式微的歌舞片却出人意料地走出了《爱乐之城》这样清朗的新作。

    说起来,La La Land也能被译作镜花水月的梦幻之地,单译作爱乐之城,似乎平白少了一分悲凉,多了几许欢脱。

    影片里对老派歌舞片的各路致敬数不胜数:

    「雨中曲」

    「篷车队」

    「柳媚花娇」

    现实中往往诸多束缚,不能不分场合地一开心就唱歌,也没有人可以在马路中央一言不合就尬舞,因此,歌舞片的诞生和成长如同是浪漫主义的精炼。

    男女主角的一颦一笑,人们的喜悦、悲伤,在歌声和舞蹈里总被传达地淋漓尽致。

    好莱坞的三四十年代,是歌舞片的黄金时代,那时的布景和段落式的歌舞被演绎到极致,五十年代,歌舞片内容和形式的结合达到巅峰,七十年代以前,奥斯卡的领奖台都是歌舞片的独家会所。

    尽管七十年代以后歌舞片日渐式微,对浩淼尘世躬身的思考成了它的短板,桎梏着它继续发展,但在那段黄金时代里,依然诞生了无数百看不厌,值得一帧一帧细看的影片。

    1.《雨中曲》1952

    导演: 斯坦利·多南 / 吉恩·凯利主演: 吉恩·凯利 / 唐纳德·奥康纳豆瓣评分:8.9

    吉恩·凯利去世那天,美国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讣告,没有一个字总结他的生平或综述他的成就,只是把他在“雨中曲”中一个人边舞边唱的一段完整地放了一遍,然后打出“Gene Kelly今天去世”的字幕。

    如果只能推荐一部歌舞片,团子君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推荐这一部。

    有人说,从看过这部电影以后,每每看到路灯,便想扶着灯柱起舞。

    团子君在最消沉的时候,躲在被窝里一遍一遍地看吉恩凯利雨中起舞,看奥康纳滑稽地摔跤来逗基友开怀。

    即使是雨,在电影中也化成了流光四溢的彩虹。

    2.《柳媚花娇》1967

    导演: 雅克·德米主演: 凯瑟琳·德纳芙 / 乔治·查金思豆瓣评分:7.9

    只要去爱,每一天都是一个夏日。

    同是歌舞片,美国和法国的气质是完全不同的。

    六十年代,好莱坞在室内布景,走向最后的辉煌,而雅克德米已经把流光溢彩的城市、公路和乡村框进了自己的镜头。

    温婉开阔的室外光线,灵活的长镜头和场景的自然调度,耐听的原声,都是团子君推荐这一部的原因。

    其实放到今天来看,当年大胆明媚的服装设计,实在是有些太过了,人比花,实在是娇太多。

    但又怎样呢,这美好而又充满悲喜的人生,不如就沉浸于往日时光,享受一份,短暂的欢愉。

    3.《音乐之声》1965

    导演: 罗伯特·怀斯主演: 朱莉·安德鲁斯 /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豆瓣评分:8.9

    当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总会在某个地方为你打开一扇窗。

    往往是最纯粹的美好最打动人心。

    就像影片中的克里斯朵夫,当教堂上空飘过云朵,她便借着信仰,履行生命的责任。

    即使它有着一些小毛病,某些场景甜得发腻,小孩的戏太过乖巧,个个都好像受了秀兰·邓波尔的培训,还有,婚礼后的结局有明显的画蛇添足之嫌。 但依然不影响它成为团子君心中美好的经典。

    因为只有如这般生活,生命才能既不卑微,又充满慈悲。

    4.《绿野仙踪》1939

    导演: 维克多·弗莱明主演: 朱迪·加兰 / 弗兰克·摩根豆瓣评分:8.1

    我却要得到一颗心,因为心能使一个人快乐,快乐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桃乐丝想回家。

    狮子没有勇气,稻草人没有脑子,而最坚硬的铁皮人,他感慨他没有心。

    勇气只不过是一点药水,脑子是填进去一些尖锐的东西。心呢,心要用什么作出来?

    人们总在前行,把背上的包袱一点点扔到路边,猛然回头时,才发现自己早已空无一物。最简单,最纯真的快乐从哪里来?

    也许电影能给我们答案。

    5.《西区故事》1961

    导演: 杰罗姆·罗宾斯 / 罗伯特·怀斯主演: 娜塔利·伍德 / 理查德·贝梅尔豆瓣评分:7.6

    眼睛和耳朵哪个重要?

    电影被称作罗密欧与茱丽叶街头流氓版。歌舞与街头故事的结合是很新颖的尝试,能使人耳目一新,但究竟好不好,见仁见智。

    五十年前的老音乐剧挺亲切的:那时的女人们还都穿高腰百褶裙,跳是boggie woggie舞,人们说gay时,还是表示开心的意思。

    Berstein的作曲, Robbins的编舞,和Sondheim的歌词,梦幻般的组合。

    总之,依然值得一看。

    ▼ 你呢,你最喜欢的歌舞片是哪一部?在下面留言告诉我们吧!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