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除了毛主席纪念堂,这些地标建筑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

发布时间:2017-02-26 17: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2月24日,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发布公告称,鉴于纪念堂建筑和内部设备维修的需要,经批准,定于2017年3月1日至8月31日进行施工。为保证安全,施工期间纪念堂暂停对外开放。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自1977年落成以来,毛主席纪念堂每年3月都会进行为期约20天的例行检修,1997年和2007年则各进行了一次“大修”。可见,2017年的“大修”也延续了这一惯例,而且相比前两次大修,工期还有所缩短。

  其实,除了毛主席纪念堂,共和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周围的其它重要建筑都经历过“大修”,其中有一些工程背后的故事,并不为人们所熟知。

  历尽岁月淘洗的天安门

  天安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天安门城楼并非当年的原构,而是现代重建的。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之后两度重建,至1651年始称天安门。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天安门已历经近300年风雨。

  1952年,天安门迎来了自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修缮,据《天安门往事追踪报告》中所述,当时主要是对破损的门窗和个别已经腐朽的梁木进行了更换,对屋顶梁桥和天花藻井的彩绘重新进行了彩画。

  在1966年3月的河北邢台地震中,天安门城楼也受到波及,主体结构严重受损,已无法保证其绝对安全性。因此,国务院不得不决定:拆除旧天安门城楼,在原址按原规模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建筑材料全部换新。重建方案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于1969年12月15日开工。

  天安门重修工程在1970年4月7日竣工,整个工程仅用时112天,堪称奇迹。4月11日,周恩来总理亲自来到天安门视察,也表扬施工人员:“同志们辛苦了!我来看望大家,你们用这么短的时间把天安门城楼建设得这么好!谢谢你们。”据了解,重建的城楼不仅完全保留了原有的外形、尺寸和结构布局,还具备了9级抗震能力。

  人民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的修建

  新中国建筑史上不缺乏奇迹,仅仅10个月多就建成的人民大会堂就是其中之一。1959年9月竣工的人民大会堂是50年代“十大建筑”之首,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的举办场所,它的“见新”工程多年来从未间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91年至1994年的内部改造。

  据“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2008年前,人民大会堂又进行一轮改造,着重改进了空气系统:在安全措施中增加了对空气品质的保障,在保证恒温恒湿的条件下增加了空气质量保证体系。

  在人民大会堂对面,2011年落成的国家博物馆则经过了彻底的改扩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是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其于1959年竣工,与人民大会堂同为“十大建筑”。由于当时建筑资金捉襟见肘,博物馆的规模远远小于对面的人民大会堂,周总理就曾遗憾地表示“以后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

  总理的这个愿望在2011年实现。经过多年设计施工,2011年3月,国家博物馆正式竣工。新建成的国家博物馆建筑面积由6.5万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原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的西、南、北三面外立面得以整体保留,新馆部分镶嵌在老馆中间并向东扩建。

  纪念碑从此不惧风雨

  天安门广场四个方向的主要建筑都得到了修缮,矗立在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是如此。“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人民英雄纪念碑在1958年建成后已经经历了多次改造和修缮。1971年,将纪念碑北面原为镏金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题字换成了红色玻璃钢字,1980年国庆节前又恢复了原有的鎏金字;在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前夕,又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洗和维护。

  2006年2月,人民英雄纪念碑接受了建成以来首次大规模修缮,工期持续约3个月。据了解,这次修缮主要解决了纪念碑存在的漏水、有裂缝、部分地方错位、风化严重等问题。经过这次修缮,人民英雄纪念碑真正做到了再不惧风雨。

  相比西方的砖石结构建筑,中国传统的木结构建筑耐久性相对较弱,因而需要历代不断修缮维护方能传世至今。同理,这些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建筑也要不断维护修缮,才能以更好的面貌出现在全国和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