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河北进京车辆今起可办安检证

非强制性办理 持证车辆可走专用通道 各地车辆均可通过APP办理

发布时间:2017-02-26 06: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相利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即日起从河北进京的车辆可办理安检证。尽管办理安检证非强制性要求,不过提前办好证件的车辆,可享受类似ETC专用道的“已检车辆专用通道”,实现快速通关。未提前办理安检证的车辆,在进京警务站将会因民警查验个人和车辆信息而耗时,车辆还有可能被引导至安检区进行安检。值得注意的是,各地车辆都可以通过“交警在线”APP提前办理进京安检证,节省通行时间。

  提前办证可走专用通道

  近期河北省将加强车辆管理,车辆进京排队检查时长可能会遇到排队等候的状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即日起至3月16日,河北进京车辆(货运车、出租车、网约车除外)可以提前办理安检证。

  各进京警务站将设置“已检车辆专用通道”,持有安检证的车辆,请通行“已检车辆专用通道”。部分“已检车辆专用通道”装有ETC式快速通行设备,对已办理安检证的车辆号牌进行识别,并自动抬杆放行。

  安检证采取源头审核发证、免费申领方式。需要进京的个人或单位可到属地派出所申领,外国人、华侨及港澳台居民可到居住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领,城区街面警务站只受理居民个人申领。其中,个人申请安检证需提交本人身份证、车主身份证、乘车人身份证、本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等材料,签订《个人承诺书》。

  电子安检证有效期三天

  据介绍,安检证设置了有效期限。其中,警务站发放的安检证24小时有效;派出所对单位和个人小型客车发放的安检证7日内有效。对旅游包车发放的安检证当日当次有效;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外国人、华侨及港澳台居民发放的安检证7日内有效。申领纸质安检证后,应在进京途中将证件放置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右下方。

  此外,小型汽车驾驶人也可提前1至4天通过“交警在线”APP(目前只支持安卓手机系统)办理电子安检证。除了要提交上述材料的信息和照片外,还需提交个人手持身份证和车辆外观的照片,电子安检证的有效期为3天。

  北青报记者昨天下午通过“交警在线”APP进行了电子安检证申请,在提交完相关材料后,5分钟后手机就收到了有效期为2月26日至2月28日的电子安检证。

  各地进京车辆均可办理

  提前办理安检证无疑将大大提高进京检查时的通过效率,河北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安检证属于自愿办理,“相当于提前进行了检查”,对未持有安检证的车辆,一般情况下,警务站执勤民警将查验司乘人员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必要时还需将车辆引导至安检区接受安全检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安检证并非只针对河北牌照的车辆,通过“交警在线”APP,各地的进京车辆都可以办理安检证,以便在京冀交接的警务站安检时快速通行。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相关新闻

  京津冀及其周边或现两轮重污染

  环保部昨日通报,26日至28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重污染过程,其中27日污染程度最重。3月1日前后污染过程有望基本结束。

  未来三天(26日-28日),北方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华北中南部、东北局地、西北局地空气质量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6日至28日中南部可能出现重污染过程,27日污染程度最重。3月1日前后污染过程有望基本结束。3月3日至5日,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新一轮重污染过程。

  文/本报记者 陈相利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