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让这个新年格外温暖

发布时间:2017-02-25 17:1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包小婷

  从2017年1月19日到24日,我们一直在路上。期间不仅收获了同行的友谊,也一起体验了不同的生活。把各行各业的日常状态呈现给大家,成就感满满的!

  在呼和浩特福利院,我见到了许多身有残疾的孩子们,他们的天真乐观深深感动着我;在现代农业园区里,各式各样的植物和农作物、酿酒的繁杂过程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品尝着现代农业大棚里的绿色蔬菜,让我了解到科技兴农带来的实惠;春节临近还在地铁站施工的工人们、铁路上保春运的铁路人、包头新都区保障管廊安全的人们……他们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让人肃然起敬;下到矿井里看到现代化的作业方式也让人安心不少;同时,我也感动于清泉街社区、北梁新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社区等团结互助的情景;蒙古族的过节方式也净化了我的心灵……

  每一次采访,都是对人生的又一次发掘,是记者这个职业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每次采访,为了记笔记和拍照,手在寒冬里冻得麻木,但每次看到自己的文章和图片发布后,就带来了莫大的满足。这时便不再理会自己付出了多少,而是满足于这个职业带给我的这份儿享受。

  在赶赴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采访那天刚好是小年,在路上颠簸了8个小时,并没有觉得辛苦。虽然这天没有与家人团聚,没有吃到妈妈包的饺子、炖的羊肉,但在异乡与众多蒙古族牧民一起欢庆佳节也格外温暖。都说记者这个职业如何辛苦,其实不然,我们在采访中获得的乐趣是无法言说的。

  每一次采访之前,我总怀着忐忑和敬畏的心情准备着,不断思考着如何采访、如何构思、怎样表达,生怕自己辜负了这个职业。所以,我每一次采访都用心去感受,会有很多收获:感动于每个人的故事、每份职业的辛勤。采访中的所见所闻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所以记者确实应该深入到生活中去,用心去感受,这样才能了解实情,而不是纸上谈兵。新闻即“心闻”,这大概是我这次走基层最大的收获吧!

  以往年前都是在自己家过,而“新春走基层”这样的活动让这个大年变得不同。初入职场不久,就有这样的经历充实了我的旧历2016年,所以我也特别珍惜这次机会。虽然只有短短六天,但我却自觉成长不少,一路上,各位前辈周密的思考、丰富的采访经验、待人接物的细腻,无一不是我学习的榜样。

  写有温度的新闻,让普通人的生活、平凡的岗位实实在在的呈现在大众面前,消解大家的偏见和误会,记者肩负着这样的责任。(内蒙古新闻网记者包小婷)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