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团圆日 医护最忙时

发布时间:2017-02-25 17:10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振栋

_MG_2350.jpg

  同济外科医师方泽民已连续七个春节坚守岗位。记者 王振栋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振栋)走入基层,深入一线,感受百姓故事,聆听他们的心声,这是记者的职责,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今年春节期间,是记者第二次参与“新春走基层”。春节大年初五,记者前往武汉市同济医院,记录了一位普通外科医师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天,从办公室到病房,再到手术室,感受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守护患者生命的伟大。

  来自安徽安庆的外科医师方泽民,七年前从哈佛大学博士毕业后就来到同济医院工作,已连续七个春节坚守在一线。从早上八点到下午甚至晚上,他在手术室里一站就是一整天,每年春节都完成十余台手术。他笑着说:“科室在春节时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自己早已习惯了。”

  记者这次下基层跟拍采访,与平时采访感受完全不一样,外科医师穿梭在病人、家属之间,询问病情、解答疑问,每次手术都近持续十个小时……记者亲身感受到他们有多累,需要有多耐心,一场手术下来要出多少汗,要多长时间一直保持集中力……这些都是普通采访做不到的。只有记者亲眼去看、去听、去体会,才有真知;也只有这样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才能从采访对象的角度去写。

  在基层很多工作岗位上,一个心思认准了就坚守几十年的人很多,他们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寻找着自己的快乐。记者采访的主人公是位“80后”,春节期间他和同事们虽然很苦很累,但每次看到患者出院和家人团聚时,他们也感到十分欣慰和幸福。记者听过“以人民为师”这五个字很多次,但这一次感觉特别强烈。亲身感受平凡人们的不平凡,这是记者的巨大收获。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