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爱说|用朗读唤起情感共鸣

发布时间:2017-02-25 17: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汤馥铭

  曾经读过这样一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当时看着为之一振,可现在细细回想才发现,身体和灵魂好像在喧嚣的城市和忙碌的工作中时常迷路。还好,遇见了《朗读者》,用扣人心弦的朗读让我们再次回味起文学的魅力和文字的温度。

  你很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一本文学作品了吧?上一次朗读是否还是学生时代的课堂里?我想大多数人都会点头。这种“肯定”亦是《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出现的意义。这股综艺界的“清流”,正在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着中华文学的魅力,与“中国好声音”歌唱大赛相比,我觉得这更是“中国好声音”。

  文字或许是冰冷的,可当它通过作者的“排列组合”后,不论是变成了诗词、书信、散文还是小说,都能饱含感情,这份感情足以引起读者的共鸣,这就是文学的魅力。一段文字印刷在纸上或许是冰冷的,可当它从朗读者的声音里徐徐而来,这份感情足以撩动心弦,这就是朗读的魅力。

  《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的出现,让观众发现国产综艺除了八卦、真人秀、小鲜肉外还有别样格局,而这种转变,正将观众的视野循序渐进地从浅显的娱乐,带回于文学的魅力。

  和《中国诗词大会》那种知识储备的竞技节目不同,《朗读者》的重点落在了“者”字上,“朗读者”有名人也有素人,属于每一个人。一个人、一段文字、一个故事,濮存昕通过朗读让大家铭记感恩,蒋励通过朗读让大家重识和平的可贵,鲜花山谷夫妇通过朗读展示了爱情,而柳传志、张梓琳的朗读表达了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这些平淡的,每个人都能感受的故事,让朗读带给听众不同的感触,涵盖作者、朗读者和自己经历的感触。

  《朗读者》作为文学类综艺节目,承担着娱乐,更承载着对文化和中国故事的传播。这是央视在2017年送给观众的一份礼物,是一种值得静心去品读的中国好声音。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血脉和灵魂,一个民族,只有它的文化存在,这个民族才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从各个侧面展开了一系列精辟论述。总书记提出的“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而《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正代表了一种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是对“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更重要的是从观众“被圈粉”和变成“自来水”的反应可以看出这样的实践是着实有效的,是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融合的产物。

  寓教于乐让传统文化回归生活,让每个中国人心中沉睡的国魂被唤醒。礼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才能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薪火相传。

  新闻回顾

  18日晚,文化情感类综艺节目《朗读者》在央视播出,立时引爆话题。首期节目中,围绕主题词“遇见”,六组嘉宾依次亮相。既有濮存昕、柳传志、张梓琳等行业名人,也有鲜花山谷夫妇、无国界医生蒋励等素人,特别是96岁的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压轴登场打动无数观众。每位嘉宾通过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过、激励过甚至改变过自己的文字,展现不同的人生故事。( (2017年2月23日 羊城晚报)

  微博网友留言精选

  @徐研玲:每个人都是朗读者,因为文字里有自己的影子。朗读,就是把自己读出来。

  @猪小兔的新微博:节目非常不错,央视应该多多制作这样的节目啊!本以为诗词大会之后就没有类似的高水准好节目了,没想到朗读者更好看!

  @懂你咩耳洞:央视今年开挂了,董卿女神也嗨翻天了。先有《诗词大会》,接着《朗读者》,都是富有深度又平易近人的好节目,虽然我看不到收视率的数据,但是很高兴现在是锁定央视一套了。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