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

发布时间:2017-02-25 0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世鹏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了我国最贫困的地区,把大量心血用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上。总书记强调,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手榴弹炸跳蚤”是不行的。(2月24日 《人民日报》)

  从梁家河到北京,从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从23年前写作《摆脱贫困》一书,到如今屡次强调“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思考不断深化、创新并与时俱进。不能“手榴弹炸跳蚤”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的深刻诠释,为各地各部门做好扶贫工作提供了标准和抓手。

  首先,精准扶贫要“看真贫”。俗话说的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近年来,有些地区明明成了“经济强县”,却因贪图国家的扶贫专项资金,迟迟不肯将“国家扶贫重点县”的帽子摘下。也有些村民明明家里不穷,却因为和村长、书记有亲戚关系,带上了贫苦户的帽子。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个别地方、个别部门、个别领导俯不下身子、放不下架子,没有“看真贫”。

  虽然国家的扶贫力度很大,下拨的资金不少,但是总量毕竟是有限的,弄虚作假的贫困县、贫苦户多了,真正需要扶贫的地方必定就少了。所以,相关部门不能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而要深入实地考察,掌握真实情况,是不是真的贫困,贫困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把真正的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识别出来,加强贫困资金使用的针对性,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精准扶贫要“扶真贫”。2003年浙江“两会”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参加省人大温州代表团讨论时提出:“贫困地区也有100万元的富裕户,我们的扶贫要扶真贫,要把握贫困动态的变化,讲求针对性,使投入的钱真正让贫困户受益。”但是,近年来,有些地方的扶贫工作却成了“大锅饭人人有份”,甚至出现“扶官不扶民”、“扶富不扶贫”,结果“贫困户永远是贫困户”。

  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要有针对性的“扶真贫”。确定扶贫对象必须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要把真正的贫困户列为扶持对象。扶贫对象名册必须在村中公示,让群众认可,并接受群众监督,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必须坚决取消其资格;再者,要建立贫困户动态考核机制,定期对扶贫对象进行考核,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使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从而做到“扶真贫”。

  再次,精准扶贫要“真扶贫”。一些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吃水、出行还存在问题,却为了政绩挪用扶贫资金搞面子工程。还有些地方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在深山老林里大搞工业项目。凡此种种,都不是真扶贫的表现。

  真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实打实解决问题,切忌喊口号。有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根据他们的条件和能力,教他们“打鱼”的本领。比如让农村老人养鸡养羊,引导年轻人外出打工。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像路、水、电之类的,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搞好下一代的教育,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有上大学的机会。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重中之重的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做好扶贫工作,关键在“精准”二字,各地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的指示落到实处,坚决不用“手榴弹炸跳蚤”,让全体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