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啥?

发布时间:2017-02-24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卢哲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记者 卢哲)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已准备好各自的建议和提案整装待发。其中,如何让香港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加强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成为今年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的关注重点。

  香港最大的政治团体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24日召开记者会,同属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陈勇,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谭耀宗、陈鑑林和彭长纬共同公布了六方面、共24条建议及提案。其中,“香港加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首项、重点内容,民建联对此共提出了包括打造投融资平台、打造经贸及专业服务中心、扶持香港品牌开拓市场、增加与“一带一路”相关内地企业的香港青年交流团及实习机会、把握“一带一路”推广优质农产品等五项具体倡议。

  同时,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近日也公布了联盟内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的提案内容。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经民联监事会主席林建岳提交的提案中,包括“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多元旅游平台”及“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的电影产业枢纽”,希望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提升香港旅游业及电影业的吸引力。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经民联副主席张华峰的提案则有关“促进香港资本市场健康迎接‘一带一路’商机”,建议两地监管机构就市场上各项违规行为,加强合作执法和调查工作,幷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人民币融资平台。

  另一方面,港区人大代表、委员对于港人的身份认同问题也颇为关注。民建联在关于“落实国民待遇,提高身份认同”的建议和提案方面,提出要提高香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应加强在港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两地交流、便利和吸引更多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允许港人入伍参军等,幷尽快打破香港与内地的制度界限,包括通讯、福利、电视娱乐等,以破除香港人“划地为限”的地区意识。同时,还建议加强协助香港参与国家航天计划。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的其中一个提案则是“阻止‘港独’荼毒学子两地连手推动国民教育”,建议两地连手加强香港学生的国民教育及反“港独”教育,确立学生的国家宪制概念和国民身份意识。(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