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享单车首起撤资案始末:卡拉单车一个月内遭遇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4 19:35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时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时晨)投放单车大量丢失、投资人迅速撤资、用户投诉、工商局约谈……这一切,让上线仅一个多月的Kala单车和他的创始人始料未及。

  虽然丢失76.5%的Kala单车目前已找回投放总量的60%,但投资人撤资后,29岁的创始人林斌仍然面临资金困局。“三天连续见了八九位有意向的投资人,目前仍没有着落”。

  30天凋零的理想主义花朵

  1月30日,有网友在莆田吧发帖称,自己注册Kala单车的99元押金,在申请退款后连续5天都没到账。从留言来看,多位网友遇到同样问题,并对Kala单车产生了“骗钱”的质疑。

  与其他共享单车采用APP平台运营的模式不同,Kala单车需要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操作完成。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到,该公众号账号主体是莆田市城厢区互换空间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斌,注册资本十万元人民币。

  从该公众号历史消息来看,Kala单车于2017年1月23日登陆莆田,先后两次共投放667辆单车,并计划在2017年2月底之前完成5000辆的总投放量。

  实名注册Kala单车的用户需交纳99元押金,扫描二维码,即可使用。由于前30分钟免费,Kala单车也自称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共享单车”。

  林斌向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透露,创业初衷就是考虑到城市居民短距离出行不便,很早就打算做相关项目,当看到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平台做得风生水起,就决定把这个项目做起来。

  他称,项目创立之初就定位在三四线城市以及旅游方向。“目前共享单车的先行者与巨头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混战和开疆扩土,暂且无暇顾及三四线小城,避免了我们的正面交锋。”

  抱着一腔创业热情的林斌没想到,短短三十几天,他就不得不面对资金链断裂,公司停止运转的局面。

  祸不单行:被丢车、被投诉、被约谈

  Kala丢车仅仅是开始!

  2017年春节假期结束后,莆田市12315指挥中心接到投诉,有用户反映Kala单车押金无法退还。

  2017年2月8日,Kala单车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在很仓促的时间内组建并运营,又恰逢春节放假,所以导致退款及客服方面出现大面积延误。

  2017年2月16日,Kala单车发布声明称,投放的667辆单车目前只找回157辆,丢失率为76.5%。

  声明还称,鉴于极高的丢失率,投资方根据对赌协议已于2017年2月14日坚决撤资退出,这导致已经生产好的4333辆单车无款提货以及公司运营资金紧张。声明中还公布了林斌的电话,作为处理押金退款等事宜的客服电话。

  莆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2月16日之前的十几件投诉都已经解决。工商局也找林斌进行了约谈,并对公司运营提出了整改建议。

  林斌告诉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目前丢失的单车已经找回来投放总量的60%,用户押金也已经全部退还到位。“但全部是自己垫付的。”售后问题解决后,林斌仍然面临着巨大考验,那就是如何解决资金链危机,让Kala单车重新运行起来。

  创始人的反思:最致命错误是财务和运营分离

  林斌向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透露,Kala单车团队组建于2016年10月,算自己在内一共5个人。最初,在被超过30个投资人拒绝后于同年12月底敲定了首轮融资。首轮融资的投资者正是林斌的朋友,以个人名义投入60万元。

  按融资约定,首轮融资额的20%款项12万元很顺利地打入创始团队账户,创始人带着融资首款与外借资金于2017年元旦签下了5000辆单车的订单生产合同。

  根据与投资人签订的协议约定,创始团队负责公司战略规划与日常运营,投资人指派人员负责财务与客服。用林斌的话说,“这是最致命的错误。”

  2月10日,在春节后第一次与投资人碰面汇报具体的经营数据时,当投资人看到单车的丢失率、失踪率和损坏率远高于创始团队当初的预估后,当晚通知林斌不再继续后续的投资以及按全额收回之前的投资款,并于当天将用户押金款中的第一笔投资款12万元全部划走,同时撤走的还有财务和客服人员。

  这也是Kala单车声明中提到的押金退款被大面积延误的原因。

  投入的667辆单车,短短几天就丢失了76.5%,这也暴露了Kala单车另一个致命问题:科技含量不高。

  林斌告诉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首批生产的单车没有安装任何定位系统,全部靠用户手机定位。所以,林斌团队目前需要解决的是,收回单车,进行定位器安装和质量升级。

  林斌坦承,对于盈利模式的思考“并不成熟”。他介绍,之所以选择微信公众号而不是APP形式,是考虑到Kala是一个新品牌,没有任何知名度,希望初期能够尽快获取用户。而设置前半小时免费使用,则是出于获取用户的考量。“共享单车能够收取的租金本身就很微薄,我们并不想通过单车租金获得利润。而是希望用户量积累到一定规模后,再做二次开发。”

  而二次开发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林斌承认,此前并无成熟的规划。

  有业内人士向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盈利模式不清晰、运营和财务分离以及单车本身科技含量不高,正是导致Kala单车短期内遭遇危机的症结所在。

  也许正如林斌所说:“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他表示,通过几天的努力,已经与八九位有意向的投资人进行了面谈。有人提出收购,也有人打算投资,但需要看到创始团队清晰的盈利模式和经营规划。(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