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领导干部玩麻将玩出大麻烦,问题出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2-24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摘要海运仓内参仅凭禁令约束还不能完全消除此不良之风,唯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真正加强党纪国法的约束,提供更多制度性的保障,才能妥善解决此问题。

  撰文/袁野

  近日,江西宁都县委下发了《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宁都县委并非第一个发布严厉禁令的,这份禁令甚至也不是最严厉的。早在2014年,贵阳市就出台了《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公告》,明确提出“公职人员不许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贵州省雷山县还“更进一步”,直接严禁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参与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堪称迄今“最严禁令”。

  毕竟麻将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因此很多声音都在竭力捍卫公职人员在不和公众利益挂钩的前提下打麻将的权利。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各地顶着“一刀切”、“矫枉过正”等舆论的批评,仍然陆续出台各种禁令呢?

  据“海运仓内参”(ID:hycplb)观察,这首先是由于一些公职人员的麻将瘾实在太大,且打麻将常和赌博行为连在一起。不管是放假休息时间还是上班工作时间都难以抑制,相关报道屡屡见诸报端。

  2016年2月16日,江西九江湖口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陈斌就在上班期间与3名社会人员聚在某酒店内打麻将,后被免职处理;

  9月3日,海南澄迈县3名干部上班时间在娱乐场所打麻将,被群众举报。

  有些人虽然上班时忍着不打,但下班了却打得不眠不休,落马的前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就是典型。据了解,杨振超在任淮南市委书记时“最大的特点是爱打麻将,以至于上班时常常无精打采”。

  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安徽宿松县的两位官员。2015年7月7日晚23时许,县公安局收到群众匿名举报称听到有人赌博,声音很吵,民警闻讯而至,结果在一居民楼内一举抓获了县水产局局长和林业局局长,当时两人的麻将正打得不亦乐乎。次日早上8点半,宿松县紧急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将两人停职。

  这些有麻将瘾的官员真是像春晚小品《投其所好》中所讽刺的那样,做到了“把工作放一放,分清主次”。公职人员打麻将之所以造成严重的危害,最主要的原因是每打必定“带彩”,触碰了不准赌博的红线,甚至变成了商人“围猎”官员、变相收受贿赂的利益输送渠道。“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这样的现象层出不穷。

  贵州遵义原市委副书记罗其方,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至2014年6月,通过与私营企业主打麻将获利200多万元;武汉市政协原副主席吴勇,热衷于打麻将,多次参与赌博,其后涉嫌严重违纪被查;2016年8月,山西阳泉原副市长郝培亮酣战麻将、聚众赌博的视频被网友发至互联网,随即被查处。

  落马的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常青算得上是为麻将“痴狂”的官员。这位副院长的受贿主要就是靠“麻将圈”,不少人为接近他而苦练麻将。黄常青曾说:“我作为院长,本应远离老板和律师,但自己却毫不避讳,经常和他们吃饭、喝酒、打麻将,勾肩搭背,拉拉扯扯,甚至还觉得这样才显得自己豪爽。”

  在接受调查后,黄常青仍绘声绘色地介绍着“和平麻将”(当地一种麻将玩法,赌注很大)的打法,手舞足蹈地吹嘘着曾经的“辉煌战绩”,甚至说:“等我出去了,我们一起切磋,我肯定赢你。”

  除了这些以麻将为幌子受贿的,还有一些公职人员深陷赌局难以自拔,进而挪用公款、伸手贪墨。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胡建国早早染上了赌博恶习,经常与社会人员打麻将,是一个“十打九输”的赌徒。结果在输光工资后,他为筹措赌资主动以借款的名义向服务对象索贿,在2007年至2015年间共索取和收受近90万元,而这些钱都被他在打麻将时输掉了。

  无独有偶,四川达州万源市皮窝乡财政所原所长李传魁也是如此。这位所长自2005年起学会打麻将,随即学会了挪用公款和利用职务之便向民间“借款”的伎俩,结果陷入了“越输越打,越打越疯狂”的死循环,前前后后贪污受贿的数十万元全部输掉,结果在2012年11月被万源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对于借麻将赌博、行贿之风,非以强力措施无以遏制,“矫枉过正”和“一刀切”有时都是无奈之举。也许公众在更多地了解了当地打麻将的风气有多盛之后,对地方出台的严厉禁令也就会多一分理解与支持。当然,仅凭禁令约束还不能完全消除此不良之风,唯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真正加强党纪国法的约束,提供更多制度性的保障,才能妥善解决此问题。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