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浙江最大野生动物贩卖案告破 案值超亿元

发布时间:2017-02-24 11: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施雯

  宰杀穿山甲等保护动物。(警方提供)

  从陈某家查扣的穿山甲。

  狮子骨架。

  达尔文说,关心动物是一个人真正有教养的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其道德关怀的范围就越宽广。

  圣雄甘地说,越是无助的生命,就越需要人们的保护,以远离那些野蛮的人。一个民族的文明和道德进步的程度,可以用其如何对待动物来衡量。

  最多一次交易穿山甲上千只,贩卖巨蜥、穿山甲、熊掌、狮子肉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涉案总价值超亿元。

  昨天下午,涉案人员近百人、涉案金额超亿元、作案范围蔓延至浙江及上海、江西、广东等地的一张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及制品贩销网络,终于在浙江省森林公安的努力下被彻底击垮,我省史上野生动物案件案值最大、抓获人数最多的诸暨“7.17”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包括主犯在内的30余名被告在诸暨市人民法院集中宣判。

  浙江森林公安历时1年多,跨越广西、广东、湖南、福建等八个省,追踪上万里,归案近百人,已宣判的陈某、茹某、张某等32名被告中,15名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虽然犯罪团伙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被他们贩卖的无数珍稀野生动物,却再也无法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老虎肉还是野猪肉?

  最终发现是块狮子肉

  事情要回放到2015年7月17日早晨,诸暨市森林公安值班民警接到情报,有人要到诸暨交易“老虎肉”。

  民警通过分析研判,立即设卡布控,查缉可疑车辆百余辆,守候直至下午2点多,又有一辆可疑的面包车进入视线。民警按照流程,拦下车打开后备厢,发现了可疑肉制品和动物骨架!但来自金华磐安的货主陈某却说,这些都是野猪肉。

  民警检查陈某的车,发现了一本记录有“活球”“大猫肉”“冻球”“甲片”等字样的销售账本。

  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森林公安认定这就是一本交易国家保护动物的账本,交易数量惊人,应当是一起特别重大案件。

  经过艰苦的盘问,陈某终于承认自己贩卖穿山甲等保护动物,车上的肉制品是狮子肉,有20公斤左右。

  当晚8时许,诸暨市森林公安局在绍兴市森林公安局协调指挥下果断出击,赶赴金华磐安,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的仓储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搜查。森林公安一举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巨蜥活体2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穿山甲活体3只、穿山甲冻体6只、熊掌1只等大批保护动物及制品。从现场提取的交易信息显示,违法交易次数、数量触目惊心,其中穿山甲交易最多一次就达上千只。

  民警发现,这些野生动物及制品,都是从外省流入浙江的。现场还有没来得及转移的账本,监控设备及家中记账的电脑,清楚记录了陈某及其雇佣帮工的一系列犯罪证据。

  鉴于案情重大,省森林公安局对此案进行了挂牌督办,并由省、绍兴市和诸暨市森林公安联侦联办,一个以案发日命名的浙江诸暨“7.17”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专案组迅速成立。

  跨8省市涉百余人

  浙江最大野生动物贩卖案了结

  案发后,专案组集中警力通宵达旦梳理线索证据,由此迅速锁定了“金华刘”、“阿钟”等一批关系密切的犯罪嫌疑人,并陆续对“金华刘”、“阿钟”等人成功实施了抓捕。专案组又兵分四路,对绍兴嵊州等地的多名下线茹某、张某、杜某、许某实施统一抓捕。

  在第一批主犯落网后,面对万余条的电脑账单、QQ、微信、手机短信、手机通话记录等证据,专案组认真查看,仔细甄别,通过案情研讨,细致分析,第一时间摸排出了近20名涉案情节特别严重的犯罪嫌疑人,并在此基础上成功梳理出一张涉案人员遍布广东、广西、上海、湖南、江西、福建、浙江、河南等8个省(市)近百人的脉络图。

  近百名犯罪嫌疑人,几乎每一个的抓捕都惊险刺激又一波三折。

  上海某集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王某,也是本案主要涉案人员。2015年11月2日,专案组民警在三赴上海摸清王某行踪后,决定对其实施抓捕。在抓捕时,王某的亲戚朋友和员工对民警实施干扰——非法行径绝不亚于影视故事内容。民警沉着冷静应对,最终成功把王某缉捕归案。

  自2011年以来,本案主犯陈某及众多上、下家历经数年精心打造的庞大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网络,在“7.17”专案组及省内外公安、林业部门的努力下,终于被瓦解,其基本骨架也被彻底打散摧毁。

  吃野味是犯法的

  钱报记者了解到,当时被民警解救出来的动物中,所有穿山甲未撑过二十天就死亡,巨蜥和豹猫尚有几只存活,犯罪分子虽然已经得到应有的惩罚,但让人遗憾的是,这些可爱的生灵再也无法回到自己的家园。

  今年1月1日,我国实施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新增并明确规定:禁止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这意味着,为食用非法购买“野味”的消费者也将受到法律制裁,省林业厅及森林公安局也在此呼吁,全社会都应该提高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自觉抵制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让它们自由生活在大自然家园中。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本报记者 施雯 本报通讯员 郭尔飞 文/摄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