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电力学院:考试先“刷脸”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琦 周凯

  中青在线讯(王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只需要站在平板电脑前,通过“脸签”识别,上海电力学院2013级学生班嘉鹏仅用了两秒钟就完成了考试签到。“这种刷脸的方式很赞哦,非常方便!”他说。继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试用人脸识别系统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后,上海电力学院2017春季学期的补缓考中全部使用该技术。据悉,该系统目前为全国高校首家使用。

  上海电力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斌介绍,“刷脸”是上电严肃考风考纪、“反作弊”方面采取的措施之一。以往考试时,监考教师现场要一一比对考生与座位表提前打印的照片,还需要考生逐一签到,每场考试人工核对的时间至少需要15分钟,而且由于各种原因辨别的准确度也比较低。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技术,在此技术上开发的防替考产品将传统的监考老师进行考生身份识别转化系统自动识别判断,整个系统的识别能在两秒内完成一次捕捉与对比,识别准确率高达99.9%,可以在开考前迅速完成考生身份的识别工作。考试时间、地点、内容,考生信息一目了然,瞬间完成签到,可以减轻监考老师的压力,也是对传统考场考生身份识别的补充和完善,可以有效的解决考试替考等问题,为净化考场,建设诚信的考试体系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悉,上海电力学院的考务人脸识别系统是委托上海敏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定制研发的,后续还将进一步整合证件读卡和人证同一认证功能。该校将结合实际应用的需求不断改进,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来守护考场公正,加强考风学风建设。(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