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媒:第二湄公河国际桥梁建成十年 支撑起东盟经济动脉

发布时间:2017-02-24 10: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前,横跨湄公河这一东南亚最长河流、连接泰国东北部莫达汉和老挝南部沙湾拿吉的“第二湄公河国际桥梁”迎来了建成十周年。日本共同社2月24日称,这一桥梁发挥着支撑从越南至缅甸约1450公里东盟(ASEAN)大动脉“东西经济走廊”的重要作用。它也成为了日企进驻老挝方面经济特区的踏板。

    东盟于2015年底成立“东盟共同体”,推进经济整合。为了强化区域内的供应链、提高作为生产基地及市场的魅力,跨国道路网不可或缺。湄公河流域还开通了连接中国云南和泰国的“南北经济走廊”。

    第二湄公河国际桥梁全长约1.6公里。共同社称,日本通过约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的日元贷款项目为桥梁建设提供了支持。

    随着桥梁的完工,此前依靠小船载人和货物往来的状况急剧改善,汽车行驶约5分钟便可渡河。进驻老挝的泰国谷物运输商表示:“桥梁建成前运输需要两天,现在可以当天送到。”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调查显示,桥梁每天的通行量从2009年的256车次增至2015年的1947车次,达近8倍。

    老挝的一名官员表示:“与桥梁开通前相比,沙湾拿吉的经济规模扩大了约七成。”2003年在沙湾拿吉建成的老挝首个经济特区已有尼康、爱德兰丝等约十家日企进驻。这些日企利用劳务费等比泰国便宜的优势建立生产据点,通过桥梁将商品运往曼谷等地。

    报道认为,现在的课题在于入境管理体制。通过桥梁时,出入境管理职员半公开地索要贿赂。经常前往泰国一侧医院的老挝男性皱起眉头说:“今天被老挝出入境管理职员索要了200泰铢(约合人民币40元)。为了通行只好付钱。”

    日资物流公司的相关人士提意见称:“要进一步发展物流的话,必须肃清贪污风气。”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