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最美中职生

杨苓:徜徉音乐海洋的“孩子王”

发布时间:2017-02-24 04: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钢琴十级、古筝十级、葫芦丝十级,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二等奖,泉州市职业技能大赛艺术类一等奖……福建省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杨苓在音乐世界里找寻到了别样的精彩。

  杨苓1999年出生于泉州,她很小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抛弃,但这样的不幸并没有阻挡她前进的步伐。“现在的爸爸妈妈非常爱我,我从小就在他们的关爱中成长,我希望能将这份温暖源源不断地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她说。

  为了将爱传递给别人,每个寒暑假,她都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去孤儿院陪孩子。去年暑期,学校“爱心使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有的活动需要早上五六点就起床,但每一次活动,杨苓都主动报名参加。

  孤儿院内,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陪孩子做游戏,为孩子们唱歌跳舞;福利院里,她帮老人整理房间,看到老人房间里的风扇落满了灰尘,又抢着动手擦洗风扇……

  面对将她视若珍宝的父母,她知道唯有勤奋学习,做专业领域的佼佼者,才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入学不久,学校正紧张有序地准备着各项技能比赛,刚开始她觉得这一切与自己无关,因为参赛的基本是高年级的学生,怎么也轮不到新生。没想到,她的入学简历获得了老师的关注。因为钢琴过了十级,她和二年级的学生一起进入集训队训练。

  进入集训队后,杨苓发现自己在听音和视奏项目上比较薄弱。集训时,老师专门挑她没听过的曲子来练,让她一遍又一遍地听,一句又一句地唱。刚开始,她还没找到要诀,有点着急。每到这时,老师都会积极鼓励她,耐心给她讲解。最终,她在2016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艺术专业技能(键盘乐器演奏)二等奖。

  作为班长,她常常跟同学交流,因为班级事务处理得当,她跟同学的关系都很好,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班”。

  她在课外还是个“小老师”,几乎每天都要抽出一到两个小时来给不同的孩子上课。第一次当孩子们的老师,杨苓还是有点紧张,也第一次感觉到了幼师身上的责任。立志要做“孩子王”的她没几天就和这些小朋友打成了一片。

  杨苓告诉记者,毕业前,她希望在学校里办场个人才艺表演,通过弹奏、歌唱来展示自己所取得的进步。在她看来,这是对老师最好的感恩和回报。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