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京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要求

扩大优质高中规模 统筹安排招生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24 04: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2017年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在学前教育阶段,还将全面落实第二期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建立“学前教育统一战线”,迎接“二孩”高峰的考验。

  今年,北京市还将持续推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要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扩大优质高中规模,统筹安排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精准扶持远郊区初中和城区一般初中,保障校额到校工作的落实。制定北京市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行动计划,综合运用政策和资源杠杆,精准施策,通过办学体制多元、管理机制灵活、培养方式多样等探索,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筹建北京统筹高中联合总校,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统筹类学校的管理责任,同时为该市高中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要切实改进课堂教学,并要全面启动课程改革。要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诵读、书法、传统艺术等元素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个性化教育服务。

  在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方面,北京市将着力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在疏解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各区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引导普通中小学通过对口支援、名校办分校等一系列措施,拓展办学空间,促进内涵发展。

  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北京市将实现从基本均衡向高位均衡,从外延均衡到内涵均衡的升级。要推进高中多样化发展。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也对2016年北京基础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去年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入。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规范特长生招生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总体降到5%以内。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也达到94.50%,初中达到90.68%。每所公办初中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不低于30%;完善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做法;在城六区开展了“1+3”培养试验,增加普通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