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暖评

你负责貌美如花 一定有人在承担丑的代价

发布时间:2017-02-24 04: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北方多地飘雪,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雪景刷爆朋友圈,不过有媒体转发的一张照片让人们看到了另一种雪景:丑,却美着。

  媒体的微博是这样写的:【你愿为这张脸沾满污水的脸转吗?】今早,山东济南,4名环卫工正用机器清理积雪。一位环卫工人的脸上沾满了机器喷出来的灰色水渍。他身上的橙色环卫工服,也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样子。据了解,他们凌晨2点多就到街头清理积雪,一直持续到8点,连口水都没喝。致敬平凡岗位的坚守!

  这些人身上的泥泞和脸上的水渍,似乎是与雪的美不相容的“丑”,可这种“丑”感动了很多人。人们纷纷留言向这些看不到他们留言的平凡人致敬:有人说,有些事不是鼻子酸酸就能解决的,希望不要乱扔垃圾,希望可以提高他们的薪资水平;有人说,希望有关部门能为他们配备劳动保护用品,而不是转发致敬一下就完事了;有人说,我愿意递给他一块手帕、一杯热水,但是我不愿意转发,因为没用。

  这张照片也许能让人们想到,当你负责貌美如花时,一定有人在承担“丑”的代价。

  想到另外一组照片,也关于“丑”。媒体发了一组警队里的“丑照”,他们有的扑向了引爆汽油桶的嫌犯,有的用血肉之躯为被绑少女撑起安全天空,有的在库房面临爆炸时冲向火场,他们脸上和身上留下无数伤痕,脸上被炸得面目全非,面部神经受损永远笑不出来,双手残疾再也提不起重物。网友说这种“丑”是他们的勋章,每道伤痕都是一枚勋章。当看到那些夜读鸡汤中诸如“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句子时,人们会觉得很矫情,可看到这些让自己震惊的“丑照”时,就会理解“负重前行”的每一个字,都是用血写成的。

  从人性需求看,人们都追求安全、美丽、整洁、安静、优雅、闲暇和美好,但我们所追求的这些并不是天然存在的,需要付出代价。一些职业就是为了承担我们所追求的美好而付出代价。当你欣赏美的时候,背后有人在承担着“丑”。当你享受安全时,有人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当你逃离火场时,有人逆向而行冲向火场。当你享受天伦之乐时,有人白发人送黑发人,白发人又随黑发人而去。前段时间吉林一警察缉凶时牺牲,追悼会现场,母亲因过度悲伤突发心脏病去世,心疼得让人窒息。

  你可以冷冰冰地说,这是社会分工,不同的职业做不同的工作,承担着不同的风险。比如对环卫工的那张“丑照”,就看到有人说:他们挣得就是那个钱,他们只能做那样的工作,那是他们应该的。工地上的人更累,更危险,怎么没人致敬?其实每个岗位上的人都一样,只不过分工不一样,才会觉得环卫工人那么辛苦那么可怜,只有义工才值得尊敬,其他都是为了钱。我知道,持这种扯淡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这种冷酷的观点貌似有一点儿道理,其实浸透着庸俗、冷血、工具化和抽离了价值敬畏的自私,是一种精致却失去人味的、冰冷无情的利己主义。

  很多工作,确实是“社会分工”的结果,但为什么你不愿去做那样的工作呢?罗曼·罗兰的名言常常成为鸡汤佐料:“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说的那种比“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看到职业面临的种种危险和重压,仍选择赴汤蹈火的英雄主义。对那些承担着比普通人更多危险、义务、担当的人和职业,人们不能失去应有的温情敬意。没有谁天然就应该去做那些需要牺牲、奉献精神的事,没有谁有天然的义务在别人追求美丽和安全的时候,自己却与这个社会的危险、污浊、丑陋和阴暗打交道。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但总需要有人去做那些需要逆火前行、负重前行的工作,不能因为那是一个饭碗、他们拿了工资,就降低他们应受到的尊重。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