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孩子啊,你想做快乐的猪还是打不死的小强

发布时间:2017-02-24 03: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做快乐的猪,还是打不死的小强?”近日,在由三联生活周刊主办的“破解成长的烦恼——阅读、沟通与正向激励”论坛上,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徐卓提出了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而童年作为建立“什么是值得过活的生活”观念的关键期,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有选择性地写入“真正重要”的内容?

  徐卓有一个朋友,是非常能干的金融行业高管,有一天,他跟徐卓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卸掉目前所有的责任和压力,“做一只快乐的猪”,这样就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大晚上加班,也没有那么多人需要去管理,更没有人问他业绩。与之相对的是另一种生活,“像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尽管忙得天昏地暗、压力山大,但仍然充满希望地为之奋斗着。

  徐卓说:“很多人分不清楚正强化和负强化,简而言之,正强化就是你做对了,就奖赏你一个冰淇凌;负强化就是你做对了,就去除你不喜欢的东西。‘快乐的猪’是一种负强化,他希望这个世界上所有困扰自己的东西都消失,这样就开心了;‘打不死的小强’则是一种正强化,他希望生活中有很多值得为之奋斗、为之开心的东西。”

  徐卓在讲企业管理课的时候,经常做一个实验:假设现在是星期一的早晨,你清晨醒来,觉得太棒了,有很多很多的事等着我去做,请举手。很遗憾,徐卓看到的手通常不多。“但是,去除你不喜欢的,并不能够给你带来幸福,只是让你减少痛苦,而且是短期的。如果没有你想要的东西,没有值得你去追求的东西,之后的空虚将带来更大的痛苦”。

  来参加本次论坛有不少孩子爸妈,徐卓问了一个问题:“各位觉得自己已经挺清楚自己是怎样的人、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使命,能举一下手吗?”现场举起了不多的几只手。徐卓又问:“举手的人,你在10年前,是不是也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剩下举起的手寥寥无几。徐卓问了最后一个问题:“10年以后,你的答案和今天一样的,请举手。”所有人的手都放下了。

  其实,问家长的那些问题,孩子从小就需要回答,而且有一个模板——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最开心的是什么,最舒服的是什么,最无聊的是什么,最厌恶的是什么,最痛苦的是什么,最害怕的是什么……徐卓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模板,从出生到死亡,如影随形。而且我们每天在填写这个模板,所以10年前和10年后的自己会不一样。模板怎么填,没有标准答案,但填写的行为本身,非常重要。”

  举一个例子,问娃A,最喜欢的是什么,没有,你最擅长什么,不知道;再问娃B,答,最喜欢的是阿童木,最擅长的是飞碟探索,等等。“问这些简单的问题,大概就能知道孩子把模板写成了什么样子。如果一个孩子几乎说不上什么爱好和追求,我怀疑他的家长没有给他人生添什么的动力”。

  而对孩子来说,想做“快乐的猪”,还是“打不死的小强”,其实都是通过榜样学习形成的,再直接一些,就是看他的爸妈是怎么做的。“如果你想让孩子变成一个有动力、有追求的人,你自己先要去做。你成了榜样,孩子自然就会去学。如果你每天回家就是‘葛优瘫’,那你的孩子不出意外也是如此”。

  徐卓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意义动物,在人生中找到意义,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在这寻找的路程中,家长连自己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都在探索的过程中,是没有办法‘我说你听’地告诉孩子,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孩子一直探索下去,永不止歇。”

  在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中,米勒上尉在临死前,说了一句话,“earn it”。徐卓说:“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来赢得你的生命。否则你真的活过、真的爱过、真的做过你自己吗?”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