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画米菲的老爷子走了

发布时间:2017-02-24 03: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隋明照

  上周五,画米菲的荷兰老爷子布鲁纳走了,89岁。

  我相信,老先生的最后一个梦一定很美,因为那个梦让他如此沉醉。早晨的太阳升起来了,老先生却没有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为妻子画一幅小画,然后骑着自行车去上班。他留在了那个梦里,再也没有醒过来。

  在我印象中的米菲之父,特别像漫画里的慈祥老爷爷,温柔的眼睛、圆圆的鼻子、红红的脸颊,连雪白的山羊胡里面,都带着慈爱的笑意。米菲的诞生,也源于一个可爱的场景:1955年,布鲁纳在给1岁大的儿子讲故事时,想起曾在海边奔跑的小兔子,于是信笔一画,就成为米菲最初的原型。

  出生已经62年的米菲,在她的创作者迪克·布鲁纳的心中和笔端,永远是个不到6岁的“小姑娘”,两只黑豆似的眼睛、圆圆的小脸、圆圆的四肢,两只耳朵竖起来。和同龄的小孩子一样,她乖巧懂事,但也会犯错。布鲁纳说过,米菲是画给小朋友看的,所以米菲的书中,文字并不多,有时甚至一本书中一个字都没有。布鲁纳希望,全世界的小孩子,都能不受语言的限制,看懂他的画作。米菲很简单,简单的线条、简单的颜色、简单的旁白,让简单的孩子得到简单的快乐。

  时常有人问我:你的微信头像是只小兔子吗,可是兔子的嘴是三瓣的呀,这只兔子的嘴巴怎么是个×呀?我一遍遍解释,因为画她的老爷子,从小时候起,就一直认为兔子的嘴是个×,所以他画的米菲,嘴巴也是个×。被问得多了,再看米菲的时候,我的关注点,也落在了这个×上。我发现,叉叉嘴的米菲,似乎总是面无表情,但这并不妨碍米菲仍然是只可爱的小兔子,仔细一看,就能从她圆圆短短的四肢中,体会出她的喜怒哀乐。后来,我从布鲁纳老爷子的采访中知道,米菲的每一条线,都有自己的灵魂,稍微改变一点眼睛的角度,都会是另外一种表情。

  从小学四年级第一眼看见米菲起,这只小兔子对于我,就有着不变的、神奇的治愈能力。有时不开心了,看看她扬起的小圆胳膊,就能笑出声来;有时寂寞了,米菲就是我的伴儿,默默地听着我唠唠叨叨鸡毛蒜皮。作为一个没有兄弟姐妹的独生子女,米菲就是我童年中无声的玩伴。一直到现在长到20多岁的年纪,见到印着米菲的任何东西,都要两眼放光,多看几眼,甚至扑上前去。

  同伴甚至爸妈都会惊异于平常冷静的我,为何会在这只给低龄小朋友画的小兔子面前,变得如此激动万分。只有我自己心里知道,米菲对于我来说,就像大力水手、美少女战士、加菲猫、蜡笔小新对于很多“童年已成往事”的人一样,它们代表着简单,也寄托着我们这群成年人对那些简单时光的眷恋。

  现在,看着桌上穿着蓝色小裙子的米菲玩偶,不由得鼻子一酸。

  去年到南美拍纪录片时,我曾在荷兰转机,这个陌生的国家,因为是米菲的故乡,在我眼中变得格外亲切。我在机场的窗边望了很久,为自己能离画米菲的老爷子如此之近而感到幸福。同时,我也羡慕这个国家的孩子们,因为他们总能最早听到布鲁纳爷爷讲的,米菲的新故事。

  我把机场米菲专卖店里的每一件产品都看了一遍,买了穿着风车花纹裙子的小米菲玩偶,又买了双印着米菲图案的木鞋挂件,还有一只拳头大小的糖果盒,作为路过米菲故乡的纪念。

  如今,糖果盒没有装糖果,米菲也不会有新故事了。

  但是,我又想到,画米菲的老爷子是幸福的,因为他的作品会成为他生命的延续,陪伴并且治愈一代一代的人,比如,这个万里之外的,我。

  所以,米菲一直在,不想说再见。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