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东亚和平的新愿景”学术研讨会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23 19: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2月23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由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日本和平学会、察哈尔学会、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承办的“东亚和平的新愿景”学术研讨会暨第二次中日和平学者对话会在南京召开。

    此次会议以“东亚和平的新愿景:中国与日本和平研究的合作”为探讨主题。来自中国、日本、挪威的30多位和平学专家学者共同就东亚和平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中日和平与和解对东亚乃至全球范围都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也是对全人类和平的重大贡献。”察哈尔学会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认为,近年来,中日关系在波折中艰难前行。尤其是两国的官方交流,甚至一度中断。但值得欣慰的是,两国民间层面的交流一直在持续,“我们期待友好、和平的力量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早在2015年10月,中日和平学者就已经在北京联合举行了第一次中日和平学者对话会,以“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在中日学者之间搭起了一座友好互信的交流平台。

    推动中日和平学者进行两次对话的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认为,这样的对话形式能有效促进中日民间团体的充分交往和沟通。“从第一次对话会只有4名日本学者前来到此次对话日方派出了和平学会的10位重量级代表,这不仅仅是人数的变化,更是一种对和平发展愿景的积极向往。”

    日本和平学会会长君岛东彦表示,早在几年前,和平学会就已经将“深化东亚和平研究者的合作与研究、创建东亚和平研究者的研究网络”等事项作为学会的重要任务,这个于1973年就在日本设立、拥有700多名会员的最具包容性的和平研究者学会,一直在积极举办和参加各种活动推广和平理念。“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为促进中日和平研究者的交流和协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本次对话会共有20位专家作主旨发言,达成并发布《南京共识》,即要正视历史,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竭尽全力防止战争悲剧重演。要坦诚相待,加深民间对话与交流,巩固中日两国人民互信友好的根基。要着眼未来,加强青年人的培养,撒播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种子。要维护和平,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东亚与世界和平作贡献。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