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失能,高龄:透视农村空巢背景中的养老之困

发布时间:2017-02-23 19:14 来源:半月谈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达209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57%。

  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外流,农村“空巢化”现象加剧,老人留守农村,低龄老人不得不独自赡养高龄老人,高龄老人养老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九旬老人“猪圈式”生存?

  近日网上一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更沙村一名92岁的老人杨春花,被儿子儿媳关进“猪圈”生活数年。

  在这段长1分11秒的视频中,一名老人被关在一间狭小的屋子内,屋内光线昏暗,环境很差,只有一个旧柜子和一张用木板、破棉被铺成的床。老人瘫坐在水泥地上,身体瘦弱,神情呆滞,破旧的衣服上满是污物。屋子有一道铁栅栏门,门上上着锁,一捆木柴顶着铁门,木柴上还压了一块水泥砖,屋子看起来很像一个猪圈。

  这段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的愤慨:“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这样对待生养自己的母亲。”“把老人关进猪圈,以后自己老了也会被这样对待的。”

  金牙瑶族乡副乡长班刚隆介绍,春节前,这位老人的曾外孙去看望她,恰好这天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去县城办事,担心老人乱跑,于是把老人锁在屋内。曾外孙看不过去,就录下这段视频发至网上并告诉了村干部。

  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去调解,但老人的儿子和儿媳态度恶劣,不听劝阻,村干部只好上报乡政府。乡政府立即组织由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办等组成的工作组开展调查和救助。

  上有老下有小,

  养老者也是需要养的老人

  半月谈记者到杨春花家采访时,老人已经住回楼房。房间在一楼,一张床,一张桌子,桌上放着纸尿布,墙壁的铁丝上耷拉着换洗的衣服。见到记者,正躺在床上的杨春花手脚并用想爬起来,但没有成功,嘴中念念有词在说些什么。

  “2006年借钱盖的新房,现在还欠着两万块钱。”杨春花65岁的儿子吴秀华指着平房天花板上的黑灰说,建新房前全家人住在平房里,关老人的屋子是以前的厨房,烧柴做饭的烟把屋顶熏黑了一大片。新房建好后,这间房成了杂物房,直到老人住进去。

  92岁的杨春花育有一儿三女,大女儿已经69岁,最小的三女儿也有56岁,3个女儿都嫁在本县。老人本来住在楼房内,但4年前,老人出现大小便失禁的症状。“我试着抱过几次老母亲到厕所,但发现力不从心。”吴秀华无奈地说,老人主动提出到离厕所近的平房居住,方便大小便。

  去年4月,吴秀华背着工具正准备下地干活,却一头栽倒在地,送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和脑梗塞。于是,除了老人,家里又多了一个需要照顾的人。然而,需要儿媳段春花照顾的还不止两个。

  段春花的3个女儿都已成家,其中小女儿招的上门女婿,夫妻二人都在广东打工,把6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留给段春花照顾。

  “孙子孙女在县城的幼儿园上学,我在县城租房照顾他们,假期才能回家。”段春花说,小女儿每个月寄1500元给她,春节才回一次家,照顾孙子孙女的重任都落在了她的肩上。

  “我知道我做错了。”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段春花深感惭愧,同时表示很无奈。在乡政府、村委会介入后,老人的儿子、儿媳、女儿达成赡养协议。记者在这份协议中看到,吴秀华夫妇是照顾老人的第一责任人,要和老人同吃同住;同时,老人的3个女儿要协助照顾老人,吴秀华夫妇外出时,她们有责任轮流前来照看老人。

  2099万高龄老人养老之困亟待破解

  据金牙乡民政办的统计数据,金牙乡总人口26963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3886人,80岁以上老人405人。目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较低,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领取90元,80岁以上老人还可另外领取80元高龄津贴。全乡有2个敬老院和5个五保村,但只面向“五保”老人,有子女但生活困难的老人只能向民政部门申请衣物、米油等物资援助或临时救助。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指出,像杨春花这样需要照料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迅速增加,应当实行高龄老人定期巡查机制,建立高龄老人台账,一旦发现辖区内有虐待老人等不良情形,要及时介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杨立雄建议,以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国家给予税收补贴等优惠,鼓励建立乡镇一级的中低端养老服务机构,为高龄老人提供买药、助浴、打扫卫生、托养等上门服务。(半月谈记者 唐荣桂)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