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铁路维修工雷波:对家人的亏欠都攒在心里

发布时间:2017-02-23 19: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天恩 胡志中

    中青在线讯(李天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相比春运的繁忙,春节前夕,儿子雷琦的一篇日记更令雷波挂心,日记的题目叫《梦里都是爸爸的笑容》。

    雷琦在日记中说,自己见爸爸一面太不容易,有时睡觉前在,一觉醒来,人就走了。唯独一次他做了一个梦,梦到父子俩在游乐园玩的很开心,满眼都是爸爸的笑,尽管是梦,但想起来却很甜蜜。

     “我欠儿子的。”孩子的日记,令雷波愧疚不已,他打定主意,今年春节要挤出时间,好好陪家人过个年,“我向儿子承诺,大年初一一起去逛庙会。”

    雷波是侯马北工务段翼东桥隧一工区工长,他所在工区负责侯月浍河特大桥的维修保养,这个长1312米的桥有一条长574米的上承式钢梁,他和7个工友每个月要对钢梁上3百多万条高强度螺栓检查一遍,因为钢梁悬空,人需要进入卷扬机吊起的吊篮中,进行空中作业,难度不小,一个天窗点,多半只能换上一两条螺栓。

     每到春运,他和他的工友更是繁忙。今年除夕,工友腰椎间盘突出病情加重,雷波没有犹豫,再次选择在除夕当天留守。当他给妻子胡燕打电话说不回家了,听到儿子在电话那头大声的说,不再相信他了。

     “爸爸总是一次一次承诺,一次一次爽约。”这个除夕,雷琦是和爷爷奶奶一起过的,不仅爸爸不在,同为铁路人,在太原客运段工作的妈妈胡燕,因为值乘从韩城到北京西的客运列车,也没能赶在除夕夜回家。夫妻二人一个北上北京,一个南下侯月线,只能和孩子在视频中团圆。几分钟的视频,令分别身处三地的一家人既彼此想念,又惆怅不已。14岁的雷琦回忆,从他记事起,大年夜就没和爸爸一起在家过过年。

    今年过年前,胡燕知道自己除夕夜要值乘,也是再三的问丈夫,究竟过年能不能在家陪孩子。就这样,雷波答应了妻子,也答应了儿子,可最终还是无奈爽约。

    “春节对于旅客来说是回家团圆,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谁让你干的就是这行,再正常不过了。” 面对繁忙工作,雷波表示虽然心有牵挂,却不能有丝毫懈怠,对于家人的亏欠,自己都攒在心里,等有一天退休了一并还。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