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焦点新闻
APP下载

国防部回应军队改革、复转待遇、是否阅兵等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7-02-23 18:15 来源:国防部网 军报记者

2017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7年2月23日15:00-16:1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任国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本年度国防部首次例行记者会。我是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我愿与大家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并成为朋友,以便更好地介绍和说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

  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据报道,日本有意提前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有分析指出此举意在为日本引进“萨德”系统和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铺路。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请介绍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最新情况。有些说法讲该航母即将下水,并且将命名为“山东”舰,此外我也看到一些以“台湾”号来命名的建议。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出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现在各界对航母建设都比较关注,我本人也非常关注。在此之前,我的同事已多次发布过航母建设的消息,目前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供发布。

  记者:近日台湾媒体报道,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表示,今年美国在台协会台北新址在内湖落成启用后,美方将派陆战队驻守负责安全维护,并表示这是美国对台湾表达承诺的象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记者:香港媒体近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长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害后,近期中国向中朝边境增派千人,以防突发事件。请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关于你提到的解放军增兵中朝边境的报道,毫无根据、纯属捏造。

  记者:本周各大军事论坛流出中国军队院校改革的消息,提到院校大批教员将改为非现役文职,也将缩减30多所军队院校。请予以证实。请问这是不是对我军人才体系建设的又一调整?

  任国强:目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军队有关部门将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记者:从18号开始,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进入南海巡航,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美国航母首次在南海巡航。请问中方对于美方的这次行动有什么看法?另外,中方对于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军事关系发展有什么期待?第二个问题,韩方将于3月22号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以及相关遗物。请问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中韩军事关系排除“萨德”因素的干扰,恢复了相关交流活动?

  任国强:我们对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南海的情况是掌握的。中方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关切,切实尊重地区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当然,我们也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目前,南海形势总体是和平稳定的,我们希望美方的行动能够为这一良好局面贡献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关于中美两军关系,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加以维护。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沟通,避免误判,推动两军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你提到的韩方向中方归还志愿军烈士遗骸的问题,我们始终缅怀为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而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关于志愿军遗骸归还工作,中方是由民政部门牵头负责的,有关情况可向他们了解。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部分复转军人反映生活有困难,请问国防部采取何种措施解决复转军人的生活困难?

  任国强: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广大退役人员的生活非常关心,对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提高退役人员优抚待遇,部分退役人员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经济进一步发展,各种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健全,相关政策逐步完善和落实,部分退役人员暂时生活困难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记者:最近有报道称,我国将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的6项陆军和空军赛事,并有部分赛事将在我国新疆举办。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任国强:经中俄双方商定,中国军队今年将参加俄罗斯举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并在中国境内承办部分比赛项目。有关具体情况,我们会随着工作进程适时发布。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中国军队已经连续3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为中国军队增进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参赛国军队的友谊,加强训练领域的交流,促进实战化水平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中方承办相关比赛项目将进一步保持这一积极势头,同时体现了中俄两军军事交流合作的高水平。

  记者:美国官员最近表示,中国已经接近完成在南海人工岛礁新建的20多处设施,这些设施似乎可用于部署地对空导弹。请问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韩国乐天集团计划在2月底召开理事会,正式决定跟韩国政府签署关于“萨德”的换地协议。有报道认为,这个协议落实后,韩国推进部署“萨德”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请问中方目前跟韩方有没有就“萨德”有关情况进行沟通?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根据所处的安全环境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这是主权国家正当的权利。

  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的本质还是美韩在韩部署“萨德”的问题。我们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做法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也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记者:有媒体传出美国想要向台湾出售“萨德”系统,但台湾军方已经否认了这个消息。大陆一些军事专家称,如果台湾未来部署“萨德”,这就给大陆“武统”台湾创造了条件。请问对这个报道有什么看法?

  任国强:关于这个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已经作了回应。需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记者:请问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停止“萨德”系统的部署?这些措施采取后,会取得什么效果?

  任国强:对于美韩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我们是一贯而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美韩这样做。中国军队将做好必要准备,坚定捍卫国家安全。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陆军两栖部队已转为海军陆战队。请问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是否意味着海军陆战队今后将有扩编的趋势?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存在的,我们会效仿他们吗?第二个问题,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军90周年,两年前举办了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今年是否将再次阅兵?这方面有没有消息对外发布?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去年底召开了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会议。相关改革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我们会适时发布相关信息。关于你提到的有关军兵种建设情况,我们一贯着眼国家安全需求,不断加强各军兵种建设,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阅兵是国家典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下一次阅兵何时举行,目前还没有可供发布的消息。

  记者:据报道,由于韩国坚决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韩军事交往目前处于彻底中断状态。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能否介绍今年中美两军高层互访和军事训练方面的计划安排?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韩两军关系,愿与韩方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开展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关于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不会改变。我们希望韩方珍视中韩两军关系发展取得的既有成果,从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慎重处理事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为两军关系顺利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高度重视中美两军关系发展,近年来双方在高层交往、机制性对话、联演联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了一些务实成果。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军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关于今年两军交往的具体项目,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之中。

  记者:有消息称,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在南海巡航之后,还将参加3月份举行的美韩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年度联合军演。请问中美两军有没有就这次美韩联合军演进行沟通?这次美国航母战斗群会不会进入黄海海域?中方对于美韩大规模联合军演持什么态度?第二个问题,最近有消息称,中国南海舰队在东印度洋进行了训练,个别国家对于解放军在印度洋的活动一直比较敏感。请问如何看待解放军在东印度洋进行的相关训练?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对于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南海的活动情况,我们是掌握的。需要强调的是,有的域外国家不断强化在南海的军事部署,这与地区国家寻求和平稳定的努力相违背,也不符合地区各国的利益。

  你提到“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还将参加美韩军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半岛形势十分复杂敏感,任何大规模、刺激性的军演只会加剧对立,无助于地区和平稳定。在半岛问题上,中方一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提到的这次演练媒体已经作了报道,这是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的一次反恐反劫持演练。演练背景是民用运输船在东印度洋海域遭到海盗的袭击劫持,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展开反劫持护航行动。大家都知道,中国自2008年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截至目前,中方已派出25批护航舰艇编队,为63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安全护航,其中一半为外籍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船舶。南海舰队组织这次反恐反劫持演练,有利于提高部队执行国际护航、反海盗等任务的能力。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第二艘航母舰载机采用的是蒸汽弹射器,而不是之前热传的电磁弹射器。请予以证实。

  任国强:关于航母建设的具体情况,目前没有新的信息可供发布。

  记者:当前距离2017年底完成30万裁军的目标还有10个月的时间,请问裁军能否如期完成?第二个问题,美国媒体报道,昨天在美国海军年度会议上,美国海军高官称第三和第七舰队已经随时准备应战,应对包括南海等亚太地区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有美国军方人士表示,由于中方军事力量近些年突飞猛进发展,导致美军感受到严重威胁。请问这是事实还是美军的臆想?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我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次裁减军队员额的工作将分步实施,按计划将于2017年底基本完成。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美方的有关言论。关于美军舰进入南海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当前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域外国家不应刻意渲染所谓的战争威胁,制造紧张局势,而应为南海的和平稳定贡献正能量。

  近年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确实取得了一些新的进步,但我们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从不怕别国的威胁,也不会去威胁别国。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解放军开始试验试用军人保障标识牌。请问试验试用保障标识牌的目的是什么?全军将在何时推广部署?

  任国强:2013年1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启动军人保障标识牌的设计和研制工作,经过技术攻关、联合研制和在陆军部队小范围试用,目前在海军、空军、火箭军等13支各类型部队展开全面试验试用。这是我军加速与国际接轨、加快后勤保障大系统建设的一项实际举措。

  下一步,军委有关部门将采集、汇总和分析试验试用数据,加大完善改进力度,为在全军范围内推广部署军人保障标识牌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据报道,中国军队进入阿富汗东部地区进行巡逻。请问能否对此进行确认并介绍相关情况?

  任国强:关于这个问题,我的同事之前已经作过回应。经向有关部门了解,近年来,中阿执法部门根据双方关于加强边境执法合作的协议,在两国边境地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同防范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

  我要指出的是,有的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军队车辆进入阿富汗境内巡逻,这与事实不符。

  记者:有报道称,如果朝鲜政权发生崩溃,美韩军方有应对计划,尤其是应对朝鲜核武器。请问中国军方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是否愿与美方就此进行协商?

  任国强:中方对于半岛问题的政策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当前半岛形势十分复杂敏感,有关方面应该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国反恐力量在阿富汗巡逻。请问他们都是公安方面的人吗?还是有军人参加?

  任国强:刚才我已经说过了,所谓中国军队进入阿富汗境内进行巡逻是不实报道。近年来,中阿两国执法部门确实根据双方的执法合作协议在边境地区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目的是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记者:有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正在修订海洋交通方面的一部法律,这部法律要求包括外国潜艇在内的水下潜航器在通过相关海域时应执行中方有关规定,包括升起旗帜、从海面通过等。请问中方的这些举措有什么针对性?

  任国强:我不掌握你所说的这个情况,会后了解一下再与你沟通。

  记者:中央成立了军民融合委员会。当前军民融合问题得到了地方高度关注。请问接下来是否会有相应政策促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

  任国强:军民融合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作为军队,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完成好相关任务。

  发言人简介

  任国强,男,1975年出生于山东。1991年考入解放军西安陆军学院,历任学员、助理翻译、干事、连长、政治处主任、参谋、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2016年2月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上校军衔,获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学位。已婚,有一子。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从设立以来一直实行双发言人制度。今后,将由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杨宇军大校与副局长吴谦大校、副局长任国强上校轮流主持国防部新闻发布活动。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